2010年9月14日 星期二

日本尋鄉愁之旅DAY.6-橫須賀 夜

在1998年那個我還不認識你的那一年,你悄悄的離開了...在那之後的兩年,我認識了你...從那之後我的生命開始變得不一樣...我變得更堅強,卻也更容易感傷...
我想知道是怎樣的人可以這樣改變自己的生命進而改變別人的生命,
除此之外...
只是想要感受一下,你曾經走過的路,呼吸過的空氣....熟悉的故鄉,橫須賀....

離開小田原時,已經五點多了~雖然是在離都內稍遠的地方,但是下班的人潮依然眾多~於是我們便趕緊搭車去了~望向遠方小田原城的夕陽,那彼方所看見的或許也是同一片景色吧
於是我們從小田原站搭JR總武線到橫濱轉車~原本是想到橫濱轉京急本線到橫須賀中央的~結果不知道因為太開心還是怎樣~直接衝向橫須賀總武線~或許可能是hide一直聽到我在碎念一定要去看海軍基地的夜景吧!!!!所以默默的叫我繞了遠路...(笑)
約莫一個小時後,抵達了橫濱~瞬間街景從黑暗變成了繁光點點,本來想說有閒有空的話來橫濱吃個中華麵的~不過看樣子時間應該是來不及了~所以只好在車站裡向橫濱市區道別囉~下次有機會一定要來這邊走走~~
電車在經過逗子站時~想著以前hide在念高校的時候會不會也是每天都這樣上下學通勤,就在這時候猛然想起....我好像是要坐到橫須賀中央的~!!!!!!!後來才知道從橫須賀中央是看不到港口的~陰錯陽差的錯了卻也如同想像中進行著(笑)
在出了橫須賀站~面對的就是一片海景的荒涼景象(笑)尤其是在晚上七點多的時候~這邊除了路燈外沒有甚麼東西~後來向車站櫃檯人員詢問後,發現有公車可以到橫須賀中央~在等待公車的時候也順便去港口拍了一下~
從澳洲回家的松本大爺應該也很開心吧^^~

這邊的公車西瓜卡也可以用喔!!!!超酷的~只要西瓜卡裡面保持著儲值滿的狀態,就不怕坐公車不夠零錢的情形啦~~!!!!其實到橫須賀中央超快的~!!!!只是因為是晚上,總覺得這時候找路會不靈通~XD!!!!
到了橫須賀中央~!!!幾乎所有的店都關掉啦~~!!!所以更顯得空虛(笑)然後就在一整個茫然的情況下開始找飯店~結果走錯了路~穿過山洞來到一個偏僻的住宅區~結果我們兩個還把在地神de醬拿出來丟XD!!!看頭指哪個方向就往那個方向走XD(不過當然就是手要牢牢接住啦~可不能把守護神摔到地上哩!!!!!)最後結論就是叫我們回頭~~
這時候不死心的我們決定用那101種同樣的方法~~~問路!!!!XD!!!於是用著我那破爛的日文跟兩個貌似運動後準備回家的姐妹(or鄰居??)他們看了我的地址後說我們走錯路了~而且這個地址雖然不遠但是感覺非常複雜~他們建議我們直接坐計程車比較快~而且他們態度超親切的~讓我覺得很像在台灣鄉下問路一樣~~只是語言不太通罷了~最後還一直叮嚀我們路上小心!!!!真的很窩心!!!!!!!!!!!就是這樣在黑夜中也不害怕了吧....
接著我們因為已經走到鐵腿了~想想今天從早上就一直走走走到現在一點也不想再走了!!!!於是就決定坐計程車~
幸好也是很快就到了~~整個看到飯店超開心的!!!!而且櫃檯會講流利的英文呢!!!不愧是美軍基地所在的橫須賀!!!!!check in之後進到房間馬上就先黏在床上休息~這時候櫃檯打電話來了~原來是我的PHS不小心掉在計程車上啦~司機還幫我送回來呢!!!!真是一個大好人~!!和這樣的溫暖親切比起來,黑夜與陌生的藩籬都消失了!!在這裡有一種很舒適不是像在異國的感覺~~!!!

或許這裡真的是我所尋找的鄉愁.....

於是休息了一下我們便外出覓食啦~出去前也問了一下這附近有甚麼好吃的~簡直是把飯店當民宿了(笑~)於是櫃台大姐推薦了我們幾間餐廳~原本我們以為外面應該都關了~不過沒想到還蠻多餐廳有開的~或許是因應米國人的習慣吧~所以有些開到凌晨的都有~就在我們閒晃的時候~好像不小心走到了傳說中的Dobuita裡面了~兩旁慢慢出現一堆奇異的皮條客(??笑)或許是因為我們看起來太過貧窮,所以基本上也不會有人過來,倒是有人好心的問我們是不是迷路了需不需要幫忙這樣~(因為那人是我們從他旁邊走過一副很驚惶的樣子~那人正在講電話剛好看到我們就順便問一下~感覺是個純好心的路人:p)其實我們驚惶的原因是找不到甚麼好吃的(笑)這邊的異國料理超多的~連阿拉伯都有~不過口味實在太特殊讓我們遲遲不敢跨雷池一步~(笑)
最後我們決定在車站附近一間很像蛋蛋屋之類的連鎖店吃傳說中的"海軍咖哩"
因為我們對咖哩沒甚麼特殊的情緒...結論依舊是"不過就是個咖哩"(笑)

填飽肚子也已經晚上十點了~對日本人來講算是非常晚了~但是街上還是有一些歪國人在閒晃~聽到美式口音的英文真的會有種自己不是在日本的錯覺(笑)
便利商店買啤酒喝幾乎是每晚的定番~當然在橫須賀也不例外囉~搞不好在一樣的商店的某個夜晚,hide也曾經在這邊買過一樣的酒呢!!!!
和我家巷口一模一樣的"全家"

從橫須賀車站出來一吹到橫須賀的風,突然間有一種回到台灣的感覺,那溫暖濕潤的海風是這幾天在日本第一次讓我覺得溫暖,那種滿溢的鼓動是會讓你在瞬間流出眼淚的....故鄉般的溫暖,曾經在hide的訪談中提到的下雨後潮濕的空氣,會讓他回想起補習後一個人走回家的下午,我想我很能體會這樣的感覺,走著屬於自己的孤獨感,那是一起經驗過的不同的熟悉.....

這次之所以堅持要在橫須賀過夜也是,
我想在你曾經生活過的地方一起活著,
儘管同樣的時間已經是不可能的事了,
但是至少在不同的時間裡,我曾經跟你走在同一個空間,
或許就是現在我所能得到的....對你的一點點的奢求....
我想從今以後....橫須賀...是我永遠的鄉愁

下篇:故鄉 橫須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