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3日 星期二

【辛卯年北港迎媽祖】北港莊儀團

在北港人氣僅次於媽祖的應該就是這兩位駕前大將軍了吧!!!!
攝於己丑年北港媽祖遶境

其實我是很久以後才知道原來北港千順將軍的臉跟其他地方是相反的!!!因為小時候總是千里眼順風耳叫得很習慣~平常也都是青臉的走前面,紅臉的走後面(不過印象中有幾年是相反的~)所以也一直理所當然的以為青臉的是千里眼,至於我媽則是活了四十個年頭了也還是搞不清楚誰是誰XD!!!!
小時候聽到將軍的香車到來時總是很害怕得躲起來~記憶中總是出現著轟隆隆的炮震~以及在那之後的將軍兇猛的面容(笑)在民國七十年代初期的將軍的臉可是比現在兇好多倍呢!!!!!
或許是社會漸漸平和吧~現在的將軍雖然稱不上是"和藹可親"但是至少可為"莊嚴慈祥"囉~

而今年新作的千里眼將軍好像很開心的樣子~嘴角特別上揚~X"D!!

順風耳將軍與四將感覺也好像帶小孩子出來玩一樣X"D!!!

一開始很習慣看北港的將軍~後來來台北念書後,第一次看到外地的將軍總覺得怎麼是長這樣的~很不習慣之外~也發現了一般外面的扛神偶的人衣服鞋子都很隨興~有些搭配制式長褲還好~甚至看過穿牛仔褲或是九分褲的!!!其中最讓我不習慣的就是他們常常在眾人的目光之後扛著神偶小碎步或是小跑步的情形,跟我以前印象中"莊嚴威武"的形象好像不太一樣,而且我們北港的將軍休息的時候也不是直接坐在地上,而是坐在椅子上!!
後來看了《朝天宮誌》才知道原來北港的將軍會欽點祝做頭型的師傅,甚至還會現身給師傅看以便製作最接近的容貌~這真的是太神奇了!!!
後來也才知道原來北港的將軍不是普通的神偶都是開光入神過的!!詳情

全身上下都要有莊嚴威儀的感覺!!!!就算是像這時候站,也要揮動著雙手展現駕前將軍的姿態!!!

當然坐著的時候也不可以隨興的放在地上,雙手也是插腰著的莊嚴
再仔細看莊儀團的人~除了制式的紅褲外,也穿著仿古鞋呢(好像很久以前有人告訴我名字可是忘了:P)

也因為依循傳統在加上也可敬稱為"神尊"!!也當然身為北港媽祖的駕前將軍可是北港人心中的大偶像呢!!!不然也可看看下面的影片~就知道我們的將軍有多威儀了!!!!

然後今年在最後要拍完的時候在往回家的路上又碰到了兩位將軍,在幫兩位將軍拍照的同時~只見將軍頭上的篙錢就這樣一片飄下~馬上有民眾衝上去討~正在我想著"這人也太幸運"的同時,又一片篙錢掉下來~莊儀團的人撿起來看了一下一旁的我,我就衝上去拿了X"D!!總知今年雖然沒有拿到甚麼公仔祖媽會的壓轎錢~但是對我來講已經夠幸運的囉~~~!!!!
將軍的篙錢跟神童團送的玫瑰花(為何要送玫瑰XDDDD?)

之前新港奉天宮辦的活動~大家可以看到不同家的千順將軍的差異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