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4日 星期一

護理價值...

一直以來都覺得這份工作很辛苦,尤其在繁忙的工作後,是醫院壓榨護理人力的辛酸,是醫生過度苛責的嘴臉,是家屬無理取鬧的要求~
這樣的一天又一天,蠟燭很快就燒盡,當初學生時對護理的興趣,對病人的熱忱也都消失殆盡!!!
我已經當了快要兩個月的晚娘護士了囧||,面對這樣的自己,真得是很討厭!!!沒有辦法心平氣和的病人或是家屬講話,總是有隨時即將爆發的不耐煩跟脾氣!!!
如果可以我也想推那個沒人陪的阿嬤外出散散步~或是幫一個沒人照顧的病人舒舒服服的擦個澡,可是等交完班都五點多了,卻還有堆積如山的工作要做~那個準時下班根本就是遙不可及的夢想!!!
感染隱球菌的奶奶住進來已經有九個月了~病情反反覆覆的在好轉跟惡化間變化,想想最後一次跟奶奶說話也已經是兩個月前得事情了
過年的時候,跟著我們關病房一起到了別間病房,那樣新年的祝福,好像變成了隔壁鄰居一樣的親切~
最後的一個月白班幾乎都是主要照顧他,並不能說護理得很好,少一個人力上班真得是一件很恐怖的事~加上奶奶的醫生也是一個很恐怖的人= ="整個就過得不開心
最後的那幾天其實我大概有心理準備了,那個人大概就是我吧~那個月的注射奶奶的IV,幾乎都是很順利的,我想或許真的就是那個有緣人吧~
在最後交完班,心臟的跳動開始不規則了,我跟專師學姐在那等著奶奶最後的平靜...
直到心電圖成了一直線,停止呼吸的奶奶的睡容是有史以來未見的安詳,這樣...真的就足夠了!!!!
儘管奶奶的家屬我們都很熟悉,在這種時候也終於忍不住得哭出聲音,我跟學姐還有同事一起將管路拿掉,幫奶奶換上乾淨的衣服,就像在住院前在家睡著了那樣...
家屬念著我們的名字說著"謝謝...謝謝你們這幾個月來的照顧..."
那時候的我如果不趕快逃開一定會馬上哭出聲音來,說實話我承受不起這樣的感謝,但是阿姨的真誠道謝卻讓我這樣的心情得到釋懷..
就像是對做錯事情的孩子依然能釋懷的擁抱他一樣,我感受到的是這樣的溫暖....
九個月真的是漫長的日子,跟奶奶相處的時候也學到了很多東西~希望奶奶前往那邊的路上也能擺脫所有的痛苦...一路好走~

如果是最親愛的人在我面前我能安靜的幫他做遺體護理嗎?我想我絕對做不到的!!!
想到那個十一年前就過去的那個人,我想謝謝最後送他離開的醫護人員~
謝謝他們即使是到院前死亡,依然急救了兩個多小時,直到最後讓他安詳的離去,謝謝你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