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14日 星期一

【庚寅年白沙屯媽祖北港進香】DAY.6崙背→北港

今天應該是這幾天中最早出發的一天~看來媽祖也有點迫不及待了~~早上四點出發時天都還沒亮呢~給崙背媽添個小小的香油錢表示一下過夜的心意~就跟著媽祖的腳步往家鄉的方向而去!!出了崙背鄉之後,就是天邊魚肚白的產業道路,然後太陽漸漸的升起~~在澳洲曾經有一段時間是每天跟著太陽升起去上班的~看著地平線慢慢上升的火紅太陽真的很美~但是我更喜歡在台灣~朝日的陽光光線慢慢照射在青蔥翠綠的稻子上,你可以聞到一陣屬於早晨薄霧的香氣跟麻雀之類的鳥兒唱歌的聲音,送報紙的機車或是清晨阿伯的腳踏車經過的聲音,我更喜歡這樣的早晨!!



在五點半多的時候我們便抵達了褒忠,媽祖的到來就像是貴客來臨一般`大家馬上群起盛大的歡迎~最後媽祖在一間文昌帝君廟稍做休息~沒想到廟的主委似乎是太興奮了,連三次說成大甲媽(笑)第一次說"苗栗的大甲媽"第二次也不小心說成了"苗栗通宵的大甲媽"最後一次更離譜說成"苗栗通宵白沙屯的大甲媽"他可能真的太緊張了XD!!~也許是很少有知名的廟宇會到這裡註駕休息吧~~休息一會兒~媽祖又繼續趕路~約莫七點鐘便抵達了元長鄉~首先媽祖先到一間民家稍做休息~而這間民家似乎也早就知道了~早已準備一大鍋又一大鍋的大鍋菜請大家吃早餐~畢竟從四點到現在也差不多有點餓了~真的是很貼心說~
當然元長不愧是北港的前哨站!!民眾們熱情的跟什麼一樣~鞭炮也是一直瘋狂的放個不停~想要鑽轎底的民眾幾乎排滿了每個媽祖經過的路口~跟第一天從苗栗起走的情形差非常的多~明明是平常日的準備上班時間~大家都好像今天放假一樣的熱烈歡迎~~!!其中一位民眾也推著自家的阿伯來拜媽祖~坐在輪椅上阿伯用著兩隻接近臠縮的雙手,努力的向媽祖神轎拜著,於是媽祖前行,輕輕的從阿伯的頭上行過,輕晃著轎子就像在告訴阿伯不要擔心~看著阿伯緊閉的的嘴唇,漲紅著臉頰,就像忍著眼淚流下般~我想他心中一定有很多很多的苦!!我想在這一瞬間~只有媽祖可以瞭解他~而且可以給他最需要的關懷~~!!!

走進元長中心~媽祖停在元長派出所門口~當然即便是警政單位也是用力的歡迎媽祖到來!!
或許~有些城市人或是天龍人(笑)會覺得像這樣的廟會行為是迷信或是怪力亂神或是好彬彬說的吵鬧~但是我想~就是因為相信比人類力量更強大的存在,所以會知道任何事情都有因果循環,做壞事相對的一定會有處罰~以及在最痛苦無助的時候,你知道有個地方或是有個力量都在那邊,隨時都能幫助你傾聽你的痛苦~就是這樣所以在這樣的所謂的鄉下地方才有一股安定跟良善的力量存在~!!比起都市~城鎮的人比較熱情就是這樣的原因吧!!!(當然也不是全部的鄉下人都是好人就是了XD~~!!!)

休息了一會兒媽祖便起走了~現在即便是台十九線的產業道路,也已經被滿滿的人潮跟鞭炮給佔滿了~來到北港外圍時~北港的陣頭也前來迎接~雖然我知道媽祖對這邊一定比我還熟~但是我還是想聊表一下北港人迎接媽祖的心意~於是便超前轎子一點點行走著~剛好就跟在我們朝天宮的媽祖香車的旁邊,接著就看到吊車的出現了!!而且是連三台呢~!!首先是三排炮連在一起的大吊車~從點燃到完全炸完起碼也要十分鐘了吧~媽祖也停下來駐足觀賞,唯一美中不足的是放完怎麼沒有人掌聲叫好呢XD||北港在炸轎完後都會鼓掌叫好呢~!!害我覺得有點乾XD~
之後來到了僑美國小(雖然不是我唸的學校~)老師們也在校們口擺設香案~同學們也很開心的準備鑽轎底,然後媽祖來到這輕盈的就往學校裡頭去了~整個校園就像是瘋了一樣~大家都很開心~最後同學們就在操場排排蹲~媽祖就這樣繞了操場一圈讓同學們都能平安的鑽到轎底~~!!
其實這對都市人來講一定又更不可思議吧~!!但是對北港人來說才是最重要的~為媽祖服務絶對是至高的榮譽~而能沾到媽祖的福氣更是比中樂透還要讓人高興的事~之前我們小學在媽祖繞境的時候還乾脆停課半天~讓我們去參與媽祖盛事呢!!!!
所以這對我來講或是對北港人來講~師生們暫時放下課業一心來迎接媽祖~絕對不是什麼很希奇的事情~

於是很快的就到了一級戰區北辰派出所,而我們的大將軍已經前來接駕了~但是人超多整個把路口擠的水洩不通~~鞭炮整個也是就像真的戰場一樣!!煙灰超重的~雖然真的比起北港媽祖繞境的時候遜色太多了~但是人超多害我剎點沒窒息囧||所以我就跟在將軍旁邊先走了(笑)


走了一段後想說這樣也不是辦法~因為來迎接的陣頭越來越多~要是不趕快超前去朝天宮搶個好位置就等不到看媽祖到來了~所以我就開始瘋狂的超前(笑)~經過阿嬤家的時候還特地回去打聲招呼上個廁所~原本自以為時間很寬裕~沒想到我從廁所一出來~白沙屯媽祖就已經在我家門口啦~~!!不管交通是如此的混亂~媽祖還是維持一貫的輕盈~於是我就飛快的奔下樓~陪在媽祖旁邊走著~一路走來看著媽祖部再北港的街道上真的有一種不可思議的感覺~居然真的陪媽祖從苗栗一路走到北港來了~心中真的是無比的歡欣~也有種任務卸下的輕鬆感~覺得自己身為北港人也總算為媽祖為自己做了一件了不起的事情了~覺得很開心~!!!當下真的覺得再陪媽祖走一次也無妨了!!!!!!

【庚寅年白沙屯媽祖北港進香】DAY.6 北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