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8日 星期二

【庚寅年白沙屯媽祖北港進香】DAY.3苑裡→龍井

這天起走的時間是早上六點,聽說因為昨天走太短了~所以今天有可能會走很遠~馬上心中就有挫到的感覺~到了TOYOTA,那裏早已經燈火通明,人聲沸騰,而且早餐已經準備好了~真的是中西式都有~葷素一應俱全~真的是揪甘心的~跟沅珈的家人打了招呼後,我就開始準備今天的起走了~~~~!!!
頭旗馬上一旗當先衝了~然後準備鑽轎底的人們也沿著馬路一直線排著~我在第一天的時候就已經鑽過了(笑)所以就幫忙大家維持秩序~看當大家虔誠的心真的是非常感動,也有很多人都帶著家人穿的衣服來給媽祖過過福氣!!一路上也是走走停停~就這樣浩浩蕩蕩的來到了大甲鎮~~!!接近鎮中心的時候就在猜想媽祖會不會在鎮瀾宮停一下,這樣或許可以去吃一下大甲的小吃之類的~結果媽祖只是在門口打了聲招呼~就繼續趕路去了~!!
大甲媽祖在這幾年雖然被標哥商業化的非常嚴重,但是其實在過去北港進香的隊伍中就已經是小有名氣的浩蕩了!!然而因為某些人為利益的因素,大甲媽改至新港奉天宮進香,另一個徒步百年的白沙屯媽祖進香才整個被浮出重視~就像我母親說的,從小他們也並不會特別去注意到白沙屯媽祖,因為每年進香的人大約也是一兩百人,也沒甚麼陣頭,而當周圍的進香隊伍紛紛改用車隊的形式時~大家才開始注意到這個依舊堅持用途步的方式來進香的媽祖~而當到了我們這一代的時候,白沙屯媽祖已經是無人不知無人不曉的存在了~~!!!
然而在這次的徒步進香中也覺得,這些路媽祖已經走了兩百年了,周圍的景物已經跟兩百年前完全不一樣!!而身邊的陪著的人就更不用說了,想想我們人的生命真的是非常的渺小~而究竟人為能夠繼續操弄媽祖多少年呢,我想媽祖一定是靜靜的笑著,不管那些紛紛擾擾,而繼續保佑那些純粹相信祂的人吧!!
於是隊伍繼續走著~然後突然媽祖停在一間民家前,似乎是要進去卻又好像在等甚麼一樣~然後突然又拉出一個男的~就這樣哭倒在媽祖前~媽祖靜靜的聆聽著,之後一轉頭就往對面的工廠走去~於是就開始了中午休息時間~~
然後我也理所當然的小睡了一下(笑)睡飽了就起來吃個肉粽,順便和旁邊的大哥聊個天,發現其實還蠻多北港人都來接媽祖去北港的呢~不過這幾天下來還是沒有認識幾個同鄉的人XD!!我想這也是要靠緣分的吧~

中午停駕休息的詔強公司居然是做鼓的代工廠~原本聽到以為是做廟會打的那種鼓~結果沒想到是西洋鼓耶~當下真的覺得台灣人太強了~不知道跟他們買一組鼓有沒有便宜一點~XD!!然後跟著媽祖一起進香的阿貴師醒獅團~也開始表演啦!!!打著五個大鼓~節奏動作銳利一致!!!看完真的有種熱血沸騰的感覺!!
接下來的廣東獅表演~~~挖~除了大獅子外居然還有小獅子的表演耶~聽說這些小朋友都不到五歲呢~整個舞起來超可愛的!!!他們真的很賣力~而且這幾天也都隨著媽祖一起進香~也都有精彩的表演呢!!!不過後來都太累了所以就只管休息沒去湊熱鬧了XD~~


於是下午又開始起走了~越過了大甲溪~一路往清水過去,這邊的風景真的還是跟我以前看到的一樣美,旁邊的小山蜿蜒下來的青青的草地,又有種讓人很想爬上去打滾的心情~沿路上也有很多信眾,特地開車來到隊伍旁邊,分送小點心跟茶水飲料~~整個就是就甘心!!!看到大家真心誠意的位媽祖的香丁腳付出~心中真的是滿滿的感動,我想很多媽祖的信徒之所以會為了媽祖付出,常常都是不求回報的,也有很多人會回答:就是為了媽祖婆服務!!這種真心誠意才是最感人的地方~我想在那些在某巨大宗教團體作志工的人應該要好好學習才是啊!!!

下午再鑽轎底的時候~媽祖再一個信眾上停了好久,那是我第一次親眼看到的,之前都只是在電視或是影片中才看到,白沙屯媽祖的轎子在那個人上頭輕輕的上下晃動著,好像是再給予母親般的輕撫及安慰~那是一個左邊包著紗布的阿伯,貌似頭頸部的腫瘤病患~看著他虔誠的膜拜媽祖的神情,我想在媽祖的加持下他一定也會更有勇氣的去對抗病魔吧!!!

中間也經過一間餐廳,我想大家一定也希望媽祖在這邊休息吧(笑)但是媽祖只有輕輕的再門口晃了一下就離開了,後來聽冠宇說~有聽到這間餐廳已經有準備大家的餐~但是媽祖卻沒有停~XD!!但是我想他們應該也把食物打包好準備送到晚上停駕的地方了~因為今天晚上吃的晚餐還挺美味的(笑)我覺得雖然白沙屯媽祖走的路線不固定,但是虔誠的信徒們卻都還是可以在媽祖即將到來前,準備好香案,甚至是款待香丁腳的飲料食物!!對於這樣心情真的是很感動很感動!!!

今天下午的天氣有點陰陰的~卻又有淡淡的斜陽照下來~讓人覺得很溫暖很舒服~媽祖所到之處也必然引起大家的鞭炮及食物的熱烈歡迎,真的讓我有於與榮焉的感覺!!
經過了我曾經待過兩年的沙鹿鎮(笑)還可以稍微的說嘴一下哪裡有好吃的東西,說實話對這兩年在沙鹿實在是沒有什麼特別美好的回憶,說是懷念倒是真的沒有那麼強烈呢!!
媽祖選擇走小路穿過了沙鹿鎮,就來到了龍井鄉,正在猜想會不會就這樣一舉走到彰化去呢?!走著走著,媽祖突然停了下來,突然拐進了對面的一個貌似停車場的空地,本來還在想說應該一下子媽祖就出來了吧~但是等了好久又沒有,於是想說到裡面去看看吧~原來是附近的鄉民們知道媽祖停駕在此~紛紛出來迎接,而且他們希望媽祖今晚能在這裡休息,媽祖似乎很猶豫,但是大家非常虔誠,說了很多準備迎接媽祖的話,一位大嬸說著說著還哭了出來~於是最後在大家的盛情難卻下,媽祖決定選擇在這邊休息,這天休息的時間是約莫六點半至七點間,然後隔天起走的時間是早上五點~本來想說也許有機會試試夜走~沒想到隔天就實現了這個願望了(苦笑)
然而媽祖休息的時候頭旗已經不知道走到哪裡去了~而也因為頭旗不能走回頭,所以只能繞路來跟媽祖會合~真是辛苦他們了~~
晚上也跟沅珈的家人會合,一起到沙鹿的一間MOTEL休息~睡到溫暖的床還是很幸福的!!於是就這樣準備迎接第三天的媽祖大操兵!!!!

【庚寅年白沙屯媽祖北港進香】DAY.4龍井→溪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