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8日 星期二

【庚寅年白沙屯媽祖北港進香】DAY.2白沙屯→苑裡

第二天,也就是起走的第一天~早早五點多就起床了!!有如在澳洲的日出作日落而息的生活一樣,對我來講真的是無比的熟悉(笑)
去拿了廟口發放的免費早餐-肉粽!!雖然有點吃不太下,但是想說等一下要走不知道多久的路程,還是要補充一下體力吧!!結果沒想到的是,根本就不用擔心會餓死(笑)
於是廟口又開始聚集了滿滿的人潮,隨著鞭炮聲的四起,大家都就知道,媽祖即將起程啦!!也因為拱天宮實在聚集了太多人,所以我跟另外一個朋友先到平交道旁邊等媽祖過來,然後白沙屯的王爺們也在路上歡送著,直到台一線的牌樓口~看著大家揮手道別的樣子,真的覺得在這個小小的村莊裡,一位媽祖的遠行,大家把它當成是自己家裡的事一樣,投入付出.或許在過去的農業社會中是很常見的,但是在現在工商業的情形下,這樣的情形幾乎已經是不可能的事情了!!而白沙屯卻還能夠保有這樣的傳統,真的是非常非常難得的!!我想或許媽祖仍堅持以步行的方式完成進香的旅程,也是為了延續這個人類本來就存在的最原始的單純與善良的關係吧!!
而如果失去了這個最簡單也最重要的東西的時候,或許人類也沒有生存下去的意義了!
而我跟媽祖的旅行也就這樣展開了序幕!!
這真的是一件很神奇的事情,在過去我從來都不曾這麼踏實這麼堅定的走在台灣的土地上,而會認真走路這件事,也已經是國小時後的事情了,隨著年紀的增長,所要做的事情越來越多,再每個時間都異常寶貴的情形下,我們不再花很多時間去做重複的事情,像是走路!!我們開始會坐公車會騎車,到最後會開車!!我們總是希望用最快的速度移動,以爭取更多的時間回家休息或是到達目的地.於是我們所有事都希望快速準確的完成,但是並不是每件事都可以如願,所以當碰到挫折我們很容易生氣容易悲傷,到最後變成了一種病,很容易感到憂傷卻不知道為什麼!!
其實人類本來就很渺小的,很多事情我們本來就不可能自己完成,再這次進香中我深深的體會到這樣的意義!!
起走沒多久後,陰陰的天氣便開始下起了毛毛雨,剛好趁著媽祖到一間廟去巡視他們新蓋的廟宇時,我趕快衝去廁所換下了濕了一大半的長褲,換上輕便的短褲!!廟裡也很貼心的準備熱湯跟薑茶,雖然下雨不算是意料之外的事情,但是在被傾盆大雨打得濕淋淋的時候,一碗暖呼呼的東西,真的可以說是至高無上的幸福阿!!!

就這樣跟著媽祖持續的走著,沿途在幾個寺廟過境休息,幾乎每兩三個小時就休息20分鐘,中午的時候甚至休息兩個半小時,因為外面下著大雨,所以我也索性在廟裡面小睡一下~下午一點多的時候終於離開通宵,到了苑裡!!
到了苑裡也是一路走走停停,媽祖似乎不怎麼趕路,總是去拜訪著似乎是過去曾經待過的店家,最後在一間TOYOTA停下休息,旁邊的店家都超開心的,然後有一位阿伯馬上抬來了大顆西瓜,迅速的切片招待大家,托媽祖的福在這幾天我們吃到了很多好料,特別是汁多又甜美的西瓜.
想想這輩子能有哪一個人是你可以跟他出去旅行,除了帶簡單的盥洗用具,所有吃的住的都不用擔心,甚至幾乎不用花到你的一毛錢呢?!
於是休息了一下,我也趁機曬曬我那被泡到像浮水屍的腳底,跟一些香客聊聊天,似乎是大家對於我會一個人衝下來參加覺得很驚奇,但是我想,雖然香客我幾乎都不認識,但是唯一我只認識一個,而那個就足以成為我唯一的力量,那就是媽祖^^~而這幾天也因為媽祖的牽線結緣,認識了很多朋友,或許也正是一個人參加的最大收穫吧!!因為從零開始,反而可以去認識更多更多的朋友~
然後就在媽祖起腳沒多久,媽祖又停下來了,這次轎子不斷的晃阿晃,最後突然又回頭,似乎就像是忘記了什麼東西一樣,他巡視了一下TOYOTA的廠房等等的,突然間就三近三出衝到TOYOTA的門市裡面了!!!!於是大家鼓掌叫好,原來是休息時間到了,這一整個也太囧了吧算算時間也才四點多啊~~結果第一天就這樣就休息了!!真的很誇張~
接下來也煩惱著今天的住宿了,TOYOTA的門市怎樣想都不太可能會是可以借宿的地方~結果他們的主管整個超大方的,馬上就發給大家帆布,說廠房內有一塊大空地可以供大家借宿一晚~真的是很沾到媽祖的福氣啊!!!!
所以我是住在TOYOTA嗎(笑)那當然不是囉,托媽祖的福氣,我真的是很幸運很幸運.再網路上認識的朋友冠宇的簽線下,認識了另外一位也是在網路上的朋友,剛好有多出一個位置可以讓我跟他們家裡的人一起住宿,而且也可以讓我放大背包在他們車上!!真的是太感動了!!不然這接下來的日子我可能真的會很慘很慘!!!!真的是非常感謝冠宇的熱心,還有沅珈一家人的幫忙~~媽祖會保佑你們的=ˇ=!!!

因為這一天,走得實在太短了,所以被招待回去白沙屯的沅珈家裡住宿,洗個暖呼呼的澡跟睡個暖呼呼的覺真的是太舒服了~心中真的充滿了感謝!!!

【庚寅年白沙屯媽祖北港進香】DAY.3苑裡→龍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