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27日 星期五

好久沒寫影評了!!遲來的【陣頭】心得

一開始我周圍的朋友都覺得我會去看這部片,而且也都很真心的向我推薦!!"好看!!熱血!!"幾乎是一致的好評,但其實那時候的我是有點抗拒的,我似乎隱約覺得這部片我應該不會喜歡。雖然我並不是陣頭世家出身的,但是對身為在地的北港囝仔來說,陣頭這兩個字並不陌生,那不是只是一種表演,也不是一種藝術,對我們來講那是一種信仰,那是一種生活,那是跟我們的生命息息相關的東西。
或許就是因為太過嚴肅看待了,所以一開始就覺得自己不會喜歡這部電影。儘管身邊的人再怎麼慫恿~卻還是提不起進去電影院的興致!!
幸好在朋友的幫忙下,有機會看了這個片子!!雖然不知道九天實際上是怎樣的運作,而這部片我只能說“抽掉所謂陣頭的存在,這部片的確打破傳統也很熱血,展現了年輕人的活力,甚至可以譽為很棒的賀歲片!!!”


但是如果要說到『陣頭精神』的話,我可以說這部片一點都沒有!!!!!

講到陣頭精神就太嚴肅了~先從故事的架構來看吧~
上一輩師兄弟分家各自組成門派陣頭,彼此較勁!!但分家的主角陣頭屬於弱勢因此不管是在表演上幾乎都不如主家的師兄團好~而主角在台北混得不如意,在一次神明指點(?)下決定回家,回去那個從小就跟他不和的"家"!!
在家中有很多跟他意見不合的人,當然這個最大的敵人就是他老爸!!!
於是在衝突中,主角跟同伴們互相理解彼此的信念!!在一次又一次的爭執後,主角強調了他不服輸的精神!!並且將這個精神傳達給他的夥伴們知道,然後他們成為一股信念,甚至融化了對手的心!!!看到了陣頭應該是要齊心全力的演出,並且演出與別人完全不一樣的東西!!
改變突破,讓陣頭衝上令人驕傲的舞台!!也讓父親真正的去認同,新一代也就是兒子的成績!!!

如果故事說到這裡就好,不要點得太多,我可能還會覺得是一部不錯的片子!!!

我只是覺得導演可能不是很了解台灣真正的陣頭文化,當我看到片頭的官將首齜牙裂嘴的叫囂模樣!!(好啦~其實大庄浩天宮的哨角隊有加分XDD)我就知道這部片是娛樂片,我不能太認真!!只是我不希望因為這部電影讓大家對陣頭文化有錯誤的印象!!!
真正官將首不是這樣的!!在拜廟的時候為了表示對主神的尊敬,官將首會收起祂們的獠牙!!
雖然可能有人會覺得我是衛道人士,但是如果你要拍,就應該好好的拍好他!!記然要呈現!!就完整個呈現台灣陣頭的精神!!而不是隨便的做一個樣子!!讓懂得人覺得你這部片很沒知識!!雖然我好像說得太過嚴肅了(笑),但是對非常喜歡官將首的我來說,我沒有辦法接受大家覺得官將首就是這樣!!

好啦!!其實如果把這部片定義在傳承民俗技藝上,我覺得就沒問題!!問題就出在他說他是《陣頭》!!我只想問,導演看過真正的陣頭嗎?他去過傳承家將精神的嘉義家將堂嗎?他去實際看過發源地台南白龍庵家將的表演嗎?他知道陣頭精神不只是團隊義氣或是毅力,而更重要的是在背後的信仰跟文化的精神!!!!!那才是陣頭存在最大的意義!!!

會讓我對這部電影最反感的地方就是這句話
《人家尊敬的是你?是陣頭還是神明?我們要做到的是不用開臉不用扮神,也能人家看得起的陣頭!!》
套句電影裡面老爸的台詞

《心裡沒有神明!!!永遠不要說你是陣頭!!!!!》

當主角在說看不起的時候,就是真的覺得自己做的事是被人看不起的!!我不覺得新莊大眾廟的官將首會覺得自己被別人看不起!!我也不覺得嘉義城隍廟吉勝堂或是振裕堂的家將會覺得自己被看不起!!當你看得起你自己,就沒有人會看不起你!!
好像講到這些文化傳承就很沉重~但是我覺得那才是陣頭文化最重要的地方!!!

嘉義的一位家將前輩說「家將文化因為信仰而產生,再來結合民間的藝術,將這最美的藝術表現,穿插在民間的信仰裡,這群先賢以前老一輩的人,他們的堅持,堅持到今天,我們後輩的子孫才有辦法把這麼好的東西,一而再再而三,父傳子子傳孫,所以這個堅持是非常不簡單的,如果你瞭解這個家將背後的精神,其實你會發現那都是一種信仰」

也因為我本身很重視這種文化傳承,因為每個動作背後都有他的文化意義在裡面,不管是腳步還是開臉甚至是拜廟的動作,都有它一定的意義存在!!那不是只是一個傳統而已!!如果你現在想打破這個傳統的話!!請你為這個動作下一個文化意義!!
因為生活產生信仰,從信仰產生文化產生現在的陣頭!!所以對真正熱愛陣頭文化的人來說,那不是一個表演而已~那個每個動作都有它的意義存在!!!
如果不懂我說的可以看一下這個影片
這種就不是像主角說的《為什麼一定要傳統才是陣頭??》

因為傳統所以背負著使命,知道自己要做的是甚麼,自然會有信念存在,有了信念就會讓人更努力,而不會走向歪路!!!
堅持傳統並沒有不好!!但是這部電影卻完完全全的漠視這點!!!!
他因為太過強調創新,卻忽略了其實台灣傳承文化才是更重要的!!!雖然家將文化是由中國而來,但因文革後,你向他們問家將可能沒有人知道那是甚麼!!

所以傳承文化的力量不偉大嗎?!

其實我也不是不喜歡九天或是哪吒劇團這樣的方式,將傳統的東西融會貫通,用戲劇或是舞蹈或是音樂的方式來呈現!!我覺得那樣很好,也是最適合登上國際大舞台的!!但是那還是不一樣的!!那跟傳統的文化陣頭還是不一樣的!!!
那種充其量只是表演!!沒有生活或是信仰的存在,那就不是文化,更別提甚麼傳承!!!

尤其是最後小鬼演的主角敵方還倒戈到主角的營下,那根本就是完全不認同自己所傳承的東西,甚至只是因為主角被報導了紅了覺得自己輸了!!!!
不是這樣子的!!!文化傳承從來也不是這樣大紫大紅的東西!!是被實踐在生活中,他不輕易看見,卻是紮紮實實的活在台灣社會中!!在人與人的相處中,是這樣子的力量!!
不管有沒有被看見被報導,他都是確實存在確實被努力傳承的!!!
我想有興趣的人可以看看這個影片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_Op3GkhSM48&feature=relmfu
從2:58開始,你會知道為什麼陣頭力量會這麼強大!!而他繼承傳統的意義又是在哪裡!!不是像電影這樣躍上國際大舞台就是成功!!而是要在台灣社會傳達一種安定平安的氛圍!!進而影響周圍的人和樂安居!!那才是陣頭文化宗教信仰最重要的力量!!!!

哈~說不定導演只是單純想拍個為了陣頭熱血的電影!!結果我囉哩叭唆的寫了滿滿一篇~
我只是覺得,熱血無所謂,藝術表演無所謂!!
但是你要拍傳統請你好好拍!!不然這樣對不起那些為了傳承默默努力的老師傅!!!!


最後搭配陣頭電影的音樂~讓大家看看甚麼才是台灣在地的陣頭文化!!!!!
(感謝三立電是對傳統文化的支持:D)


最後如果大家想看真正感動人心的陣頭父子情!!可以參考我老家北港的家將館振玄堂的故事~

5 則留言:

  1. 請問一下有沒有人知道陣頭什麼時候還會再演

    回覆刪除
  2. 你說的真好,推這篇,我從頭到尾..........都覺得主角不尊敬"神".......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其實有在涉獵傳統陣頭的應該都會有這種感覺吧^^

      刪除
  3. 你跟我們老師(他是歐洲人)說的觀點一樣耶!!好不容易找到這篇和其他人不同的文章!!

    回覆刪除
    回覆
    1. 好難得跟歐洲人有一樣的觀點優~^^~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