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4日 星期三

攝影心情。北港媽祖

如果要說全台灣我敢這樣把鏡頭伸到神明轎子裡面~大膽拍攝的~大概只有這一位了

拍攝北港媽好些年,雖然從小也是在媽祖的膝下長大,但是真正跟媽祖熟悉起來或許也是在庚酉年隨著媽祖出外五天,不管日曬雨淋,吃飯走路都依偎在媽祖身邊,那時候才真正發現,原來我的生活中也一直跟在媽祖身邊,而媽祖也一直在我的身後,給我如同母親一樣的守護......
大概不只是我~對所有的北港人來講,媽祖就像是故鄉一般的存在~說到對媽祖濃郁的情感,那就像對家裡面的長輩一樣的熟悉~
或許這是其它地方所感受不到的!!是媽祖榮耀了北港這個地方,所以對我來說~媽祖不只是宗教信仰~更是家裡的祖先,是跟家人一樣親密的存在~

北港媽已經有好久沒有出門了~還記得去年由甘樂文創邀請媽祖來三峽的時候,也去幫媽祖記錄了在三峽休息的情形~
能在故鄉以外的地方看到北港媽祖跟將軍的陣容真的很難得耶!!!!而且甘樂的場佈也很用心特別用三峽的藍染以及古樸的香案桌~讓北港媽呈現出了祂原本最樸實的一面~

台南的樸實古都更透露出北港媽祖一樣的深厚文化.....少了北港民眾瘋狂的炮陣接駕,但更顯露出北港媽祖的靜謐肅穆....

這張就不是在北港囉~這是今年北港媽祖受邀來三重埔贊境的照片!!!!會邀北港媽我想或許是因為三重這邊北港的移民本來就比較多的關係吧!!!!!當然媽祖蒞臨~對北港人來講當然就像是偶像來臨一樣~當然要用最傳統的禮俗來歡迎囉!!!!!!!

或許有人會說拍攝神明有很多禁忌~有人也常常說不要鏡頭直接對神像拍照或是開大閃燈~
其實也沒錯啦~想想如果是幾自己坐在上面沒被告知就被拍照~也會很不爽吧!!!!!用最虔誠的心向神明秉告~我相信神明一定會賜一張最美的照片讓你拍到的!!!!!!!

拍這張北港三媽的時候真的是很大膽的把相機往前伸,有被轎班的人說你要向媽祖說一聲喔!!!!
其實不管是在拍甚麼神之前我習慣都會先告知...畢竟這是一種禮貌~可能也是媽祖有感受到我的心意!!!!!所以賜了這一張這清楚神聖莊嚴的照片給我~~
在我每一次看到的時候都讓我感動不已.....
其實我喜歡北港迎媽祖的感覺~因為在這時候就是你可以最貼近媽祖的時候,你可以靠近祂跟祂訴說,你可以跪在祂的膝前~而祂會用微笑回應你,給你最大的信仰的力量!!!!!!!
祂會安慰你不要害怕,只要堅持自己的良善!!!!!媽祖定會在暗中保護你!!!!!碰到困難了危險了也不要擔心!!!!只要相信,一切都會平安過去!!!!!!!
這是在這幾年經歷了大小事情之後....從媽祖身上得到的最重要的東西.....

攝影雖然是藉由相機去做創作
但是在廟會攝影中,我卻可以在攝影的動作中去感受到信仰的最大值!!!!!
或許我沒有能力去扛轎XD!!!也沒有辦法參加八家將之類的陣頭!!!!!但是在每一次幫神明幫媽祖記錄的過程中,我可以感受到那最接近神的溝通....
這樣就足夠了!!!!!!!我想我會一直為媽祖不斷的拍攝下去!!!!!!!!也衷心希望媽祖能保佑一切順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