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1日 星期日

壬辰年台北迎城隍-五月十三人看人?

過去對台北迎城隍的印象一直停留〈台北迎城隍〉這首歌,其中的內容訴說了台北五月十三人看人的大熱鬧!!!甚至於可以說是數一數二的台北大拜拜~而我在台北住了這麼久,老實說我從來都不知道台北有這樣的大拜拜!!!!今年有幸參加了新莊大拜拜及淡水大拜拜,所以也想看一下傳說中的台北大拜拜
今天的城隍爺不讓我拍照XDDDD!!可能我跟祂老人家不熟吧~XD!!!!!
今年因為工作的關係無緣參加暗訪,也因為工作的關係正日只能參加一半,所以就把握短短的上午時間,來感受一下迎城隍的氣氛~~
中午12點先跟對熱鬧有興趣的同事友人會合~吃過晚餐後先往保安宮集合,正日這天是從重慶北路跟民族西路這邊開始出發的,所以預記中午大概會在保安宮這邊~而且保安宮這裡有古老的廟埕石子路~周圍的景致也是古色古香,作為背景拍照真的是相當不錯的~

其實在台北真的很難得可以看到這樣的景色~甚至於你會不知道原來台北地區有這麼多的軒社存在!!!!而且今年也可以說是七爺八爺總動員啦!!!!!
我可以說這輩子到現在看過最多組的七爺八爺了,然後我也是第一次知道原來北部的七爺八爺是右手拿扇子左手拿手帕呢~~
以前南部看到的大部分都是拿虎牌跟火籤~還一直以為是城隍爺生日所以拿手帕為城隍爺揮帕慶祝←喂!!

但是說實話~雖然號稱五月十三人看人但是其實來得人並沒有想像中的多,可能是太熱或是怎樣,但是不見如同在淡水見到的熱情,也有一說是因為城隍爺畢竟不算是當地信仰~因此不如保生大帝出巡時一樣,所以也不是家家都會放置香案,只是比起歌中歌詞的描寫,其實要到人看人還有一段很大的落差!!!!!
倒是攝影師真的很多囧!!!!!
多到連八爺都受不了,一個轉身把周圍的攝影人全部掃開清出一個大空間!!!!!XDD
應該要正名叫五月十三人看攝影人!!!!!!!
不過說真的我也是拍照的一份子啦XD!!!!
只是攝影人對廟會的了解又有多少?甚至於在按下快門的那一瞬間在想些甚麼?而他們是不是在不小心的情況下默默的阻礙了廟會活動的進行~都是身為一個廟會攝影人該好好思考的問題!!!

除此之外~八爺也是很可愛的~~>///<!!!!!

不過人氣王當然還是這位啦!!!!!!!!!!!
蹦蹦跳的出現~祂們就是電音三太子!!!!!!!跳著保庇保庇的舞步真不愧是廟會的人氣王!!!!!

不過其實我還是比較喜歡看踩七星步的三太子~

然後還有大仙神尊~~

然後這是保安宮自己的隊伍~~


八爺拜廟~

哥倆好?XDDDDD←想表達甚麼

大概是我這輩子第一次看到那麼多大爺二爺出巡吧~XD


託老天爺的福今天的照片拍起來超美的!!!!!!!

還得到二爺的微笑賜照一張XD

文武判官及陰陽司神尊~

駕前家將團!!!!聽說霞海城隍本來有養家將,但隨著時代更迭似乎已經解散了......

最後當然就是我們的主角城隍公囉

之前並沒有參與過城隍爺的遶境活動,這次有幸在朋友的介紹下~對城隍爺的事蹟稍微瞭解了一些,也稍微知道各地的城隍信仰~比起來看,跟四年一科的嘉義迎城隍或是七月十五新竹都城隍賑孤,不難推測台北迎城隍其實應該是一個逐漸在式微的廟會活動,聽說以前是可以媲美三月媽祖出巡的台北迎城隍,現在只看見各地的觀光客!!!
當然以台北的軒社來講這樣的遶境是很盛大也是很莊嚴的~但是卻總覺得少了些甚麼,雖然感覺像是升級成文化季或是甚麼的!!!但是有些東西好像漸漸的消失不見
像是台北人的宗教信仰,或是在地民眾對城隍爺的熱情!!!
這些我幾乎都沒有看到.....但其實這才是宗教信仰的目的,因為相信仰望所以才有文化的孕育!!!也才可以在宗教活動中去呈現在地居民的生活方式及信念....
而我在活動看到得是很制式的廟會遊行,感受不到民眾的熱情.....

跟我之前參加的廟會活動有很大的不同....我想.或許陣頭精神最重要的不是傳統的傳承!!而是在傳統的背後那種人對文化對信仰的信念,那才是最重要的!!!!
我雖然很想說希望北港迎媽祖不要變成這樣~但是要北港人不信媽祖大概很困難X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