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25日 星期一

壬辰年清水祖師得道日-淡水大拜拜

其實我跟清水祖師不熟(笑)這次是因為剛好放假~於是就想說來去淡水走走吧!!!!!想到正好是淡水大拜拜的同一天~於是我想看看屬於北部人的慶典會是怎樣的不同....結論就是讓人有雞皮疙瘩般的感動!!!!!
清水祖師(以下簡稱祖師)在宋仁宗二十二年(公元一○四四年)誕生於永春縣小姑鄉、姓陳名普足,生有道骨,幼出家於大雲院,及長結庵於高太山、仰大靜山明公禪師,法慧道行,高超圓滿。往拜為師,講求大少乘諦,道即通靈。辭歸高太山,師授衣缽,戒之曰:「非值嚴重大事、毋著此衣」:並囑:其後捨棄萬緣、一心利物濟人為志:祖師遵而實踐,廣行嗣移高太山麻草庵,祖師精通醫術,屢募捐修造路橋,施醫藥符水以治人病、及貢獻交通,遇旱疫為人祈禱,輒著奇效,宋神宗元豐六年(公元一○八二年)癸亥,清溪大旱,鄉人公議、延祖師祈雨。立獲甘霖旱象銷,廣濟群農。
淡水清水巖蓬萊老祖(另名落鼻祖)、係清水巖以沉香木雕造祖師佛像六尊中之一尊,距今約在百餘年前、安溪清水巖和尚、恭奉祖師佛像渡台、上陸淡水港、安奉於淡水東興街(現草東里中正路)、濟生號鄉紳翁種玉之家,佛力靈顯。為指醒蒼生災厄,屢以落鼻示警。信者均避災化夷!因之香火逐漸鼎盛。初為淡水民眾信仰中心,厥後擴及本島各地。香客絡繹不絕,嗣為確保佛境莊巖,並避市廛塵囂,旋於民國二十一年新建本巖現址,廟貌巍巍四周風景絕佳、詢適善信信仰,並可資香客欣賞風光。
資料來源  點我

其實淡水大拜拜就是淡水迎祖師爺!!!!淡水人瘋祖師爺主要是因為在清德宗光緒十年(1884年)10月,清法戰爭西仔反時,法國軍隊進攻淡水。淡水人迎出清水祖師助戰,竟然大勝法軍。-資料來源維基

並相傳淡水曾在五月發生瘟疫,於是淡水居民在五月初六祖師爺得道這天迎請祖師爺遶境祈福,此後全台唯有淡水是在五月初六迎祖師爺!!
而淡水祖師爺遶境同樣有暗訪跟日巡的行程!!!
原本以為不過就是一個廟會遶境~一點也不覺得稀奇,或者應該說我已經對北部的宗教信仰絕望,因此一點也不覺得會是一個怎樣盛大的遊行。
但是事實上當我出捷運站看見時是封街的大遊行!!淡水捷運外的中山路上整個大封街,幾乎就是陣頭跟看熱鬧的人擠了滿滿的整條馬路!!!
雖然說淡水觀光客本來就很多!!但是我看到的幾乎是為了迎祖師爺而來,甚至有更多是當地的居民!!設香案拜拜的!!一瞬間我以為我回到了家鄉北港!!!!

而這樣的情景在台北真的已不多見了!!!!!!!!

其實淡水大拜拜的大景應該是在水碓,不過因為是第一次參加,所以想用觀光客的心態來參加!!因為在下午的時候選擇了淡水捷運站,把車子先停在竹圍,然後坐捷運到淡水,雖然一路上並沒有感受甚麼熱鬧氣息,但是一出捷運站!!真是不得了!!
整條馬路被行人占據!!!而且大拜拜的陣頭隊伍~已經開始遊街繞境了!!!

其熱鬧的程度,幾乎是所有陣頭前來贊境了~其實我對北部的陣頭不太熟~不多說來看照片吧!!!!
幾乎就是陣頭的最愛之一~廣東獅陣!!!!!俏皮又可愛的表演~

而這兩位也幾乎就是當天的人氣王了!!!!!!!!
小小年紀就有這樣的架勢其實很讓人佩服阿!!!!!
當然家將們也不能輸!!也要來給他坐炮一下啦!!!!!!

說到南家將北將首~這次當然也有出動官將首囉!!!!我只能說好兇的損將軍囧!!!
感覺祂要拿叉刺我了囧!!!

對了這次有看到傳說中吃便當的官將首....其實我真的有點無言....雖然很想拍下來不過最後還是忍住了.....

淡水出的龍~龍身有種奇妙的違和感~但是大家好會舞喔!!!這龍好像真的會飛了!!!!!在分享一張
要把舞龍拍得栩栩如生也是難度!!!!!!!!!

今天的主角們!!!!!!!重點當然就是蓬萊老祖啦~~不然後來去吃晚餐了就錯過~~~
老祖真的有落鼻的痕跡呢~有興趣的可以上網估狗圖片攸~~!!!!

其實我有點害怕到最後三太子只跳電音不踏七星步了~電音三太子雖然可愛~但是我還是比較喜歡傳統拿著乾坤圈及火尖槍的哪吒三太子~

而淡水大拜拜中最讓人動容的是淡水人對清水祖師的虔誠信仰!!!!!!我看見了北港人對媽祖一樣的熱情~!!!!!!!

陣頭走到晚上也是熱鬧滾滾~~而且人也好多~老街上每家攤販幾乎都是香案桌擺出來請祖師爺!!連我這外地人都超感動的淡水人對祖師爺的熱情!!!!!!!!!!!

從西堤下拍陣頭真是一種"異樣的美感"XDDDDDDDDD!!!!!!


其實會來淡水是吃飯間看拜拜啦~在鑼鼓喧天的廟會中一起吃晚餐的感覺~~真的有說不出來的開心!!!!!
真的在血汗醫院裡工作到自己都快暴斃了!!!但是能有這麼一個特別的日子跟親愛的點點一起吃飯的那種感覺....真的是幸福到治癒了所有的傷口了~~
明年也希望有機會幫清水老祖記錄淡水人的大熱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