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25日 星期一

壬辰年四月三十新莊地藏庵-大眾爺暗訪

以下個人心得多,無介紹,圖少,慎入XD
早已聽聞新莊地藏庵神靈威赫!!再加上每年五月一號的新莊大拜拜~出巡的大眾爺跟官將首更是赫赫有名~~所以一直很想去看看!!!!!!
第一次跟大眾爺會有接觸~就是在幾年前從台中畢業回台北的時候,那時候搬了一些家當,第一次騎著車子從台中殺回台北!!!!結果從新莊台一線下來,就這麼巧合的碰到了一年一次的新莊大拜拜!
那時候因為做捷運所以整個交通大癱瘓,整整在新莊卡了一個小時才離開....
那時候也沒有生氣或是懊惱(其實有點趕時間)但是也就是看著隊伍經過,平平靜靜的...雖然之後也沒有去地藏庵看看,但是那時候一瞬間讓我煩躁的心情冷靜下來,那感覺很不可思議!!!!
今年暗訪,因為記錯時間所以忘記預假了!!!!!結果那天上了小夜班,所以下班前趕緊打給有參加的朋友!!!然後就這樣直參了!!!!!!

從新店一路殺到新莊!!!!!雖然和幾年前的心境完全不同!!!!再辛苦的上班之後,內心只有一種想要找到平靜的感覺!!!!!或許騎在機車上的我心中只有"焦躁"兩個字吧!!!!!!!
然後就是因為這樣帶了相機帶了閃燈~結果沒帶記憶卡XD!!!!但是那也不重要,因為那天晚上的感覺深深印在心中!!!!!!!
從大漢橋下去到新莊~就看到路上很多一團一團的機車族,不斷打電話,看起來就是來追逐廟會的人!!!!很奇妙的!!!!在一般凌晨兩三點是不會有這麼多機車在路上"徘徊"XD!!!結果跟著一群人一起騎~差點追到中港區的官將首~後來跟朋友連絡後發現他們在跟廟街的新莊區官將首~所以就掉頭回新莊老街~~~
雖然整個新莊感覺沒有甚麼鑼鼓喧天砲聲隆隆~~但是大街小巷中遍地的金紙跟炮紙鋪成的紅地毯,豎耳傾聽就可以聽到遠方的炮陣聲!!!!更加添了大眾爺暗訪的神祕感!!!!!!

新莊地藏庵大眾爺出巡新莊地區,共分三支隊伍!!!!頭前區走工業區路線,沿路上雖然接駕的紅壇不多,但是幾乎是繞最遠的官將首!!!!可以來這邊訓練腳力!!!!!!
紅壇最多最精彩的應該就是中港區官將首!!!如果要找精彩的照片跟祂們的腳步就沒錯!!!!!
這次跟著的是新莊區的官將首,主要是以新莊舊街區為主!!!!在這裡走著老街,看著樸實的民眾擺出香案桌接駕...或許更能感受在地的新莊風情.....
凌晨兩三點大部分的店家都休息了~但是更多是七八十歲的老阿公老阿嬤依舊準備香案桌接駕!!!!沿路上只有增損將軍的腳步鈴鐺聲~跟哨角及大鑼聲,更是增添了靜謐感!!!!!!
沒有多餘的鑼鼓喧天跟炮陣~跟日巡比起來,暗訪真的有莊嚴的氣氛....

走在將軍的旁邊~突然間一瞬間所有的煩躁不安不爽不開心的心情~就安靜下來了!!!!!
其實很奇妙的~除了媽祖的隊伍之外,幾乎不會有任何的神明跟陣頭有這樣的感覺!!!!
聽著朋友解說著新莊官將首的由來以及一些新莊的舊跡,我幾乎可以感受到跟北港一樣的古老的傳承的力量!!!!!
背負著傳承的使命沒有多餘花俏的耍花槍或是表演,簡單的三步贊或是參拜儀式,在那背後背負的是多大的傳承的使命,也是這幾十年來官將首一直都在做的事情!!!!!!
就是繞境祈安.....


當所有官將首入廟後,新莊區是最後一組的!!!!!然後就在新莊區官將首入廟後沒多久就開始降下傾盆大雨!!!!!在颱風天的前一天應該可以說是大眾老爺有保庇吧!!!!!!!!
這是我第一次進來地藏庵!!!!結果是跟著官將首一起進來的!!!!!!那時候一進來的感覺很奇妙~就是空氣突然變得清澈的感覺!!!!!!
也不是沒有香灰甚麼的!!!!但是就是一種感覺~像是汙水加了明礬一樣!!!!所有的雜質在一瞬間全部都沉澱了!!!!!!非常奇妙的感覺~!!!或許是因為從以前就跟佛教的神比較有緣份!!!!而地藏庵的主神就是地藏王菩薩!!!!!所以感應會特別強烈這樣吧!!!!!!
以為除了媽祖廟跟龍山寺之外,不會再有這種地方了....結果居然可以在台北還能找到這麼一個讓我感到舒服平靜的地方!!!!!是一種感應,或許也是一種緣分吧.....
其實一開始聽朋友說跟著官將首走的時候,心中有一絲絲懷疑~所謂的官將首不是要看拜廟或是尬陣才是最精彩的地方嗎!!!!!!跟著走有甚麼樂趣呢!!!!!
但是這一趟走下來路雖然不長,也沒有看到很多甚麼所謂的精彩的畫面,但是很奇妙的是!!!!竟然有一種安心的力量!!!!!而這個力量在我離開了地藏庵之後依舊支撐了我好久好久!!!!讓我在血汗的工作中,有一股安心默默支持的能量在!!!!!!
真的所有的事情不能只是看表面~當你用心去感受的時候~有時候常常會有意外的收穫!!!!!!

明年...我希望可以好好的幫大眾老爺記錄這輝煌的兩天~~~~!!!!!!!

另外我發現增損將軍的青臉紅臉~跟我最崇拜的我們家的大將軍一樣青臉紅臉耶XDDDD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