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16日 星期三

【庚寅年白沙屯媽祖北港進香】DAY.6 北港


久違的朝天宮~雖然今年三月十九才回來一次~但是那時候沒有多留,所以覺得有點遺憾~也一直沒有把我們的媽祖廟好好的看一下~在走了很多廟宇之後,真的會覺得朝天宮有歷史的古雅感~歷經了地震水災跟火災三百年~直到我們現在看到的這樣~真的很不簡單~!!!
媽祖依然維持著祂一貫的輕盈走著~只是也不再停頓,很堅定的往前走著~然後我趕緊選擇了近路飛奔到朝天宮裡面~這時候的感覺是很妙的~因為我是回鄉的遊子同時也是跟著白沙屯媽祖來的香丁腳~這樣的感覺真的是很奇妙~
回去之後先跟媽祖稟報一下~然後在旁邊等著白沙屯媽祖的到來~在這邊一個日本的媽祖會,也有參加白沙屯媽祖的香丁腳,她也在媽祖前稟報一些事~不過用的語言當然是我們聽不懂得囉~~
等了一會兒~頭旗就進來了~一直聽到媽祖的鑼聲,可是一直不見媽祖進來~後來是有聽說有大轎班的人扛著轎撐到朝天宮的門口最後忍不住昏倒了~大家趕緊把他送醫~~所以花了一段時間~那位大哥應該是康復了~只是不知道媽祖離開北港前有沒有去看看他~~!!
等了好一會兒~人群一陣騷動~鐘樓跟鼓樓也敲起聲響~媽祖終於要進來了!!首先是山邊媽祖先進來~接著是白沙屯媽祖進殿~從我的角度剛好拍到最清楚的媽祖~覺得超開心的!!
這台相機至少拍了三四年的媽祖~它一定可以得到很多的媽祖的保佑^^~
到這裡也算任務卸下了~一整個鬆懈下來後就覺得腳超痛的!!於是就先跑到三官大帝殿休息~然後跟政樺,怡蕙還有禹安連絡,決定先到我阿嬤家休息再出來拜天公~然後請我二姑姑跟二姑丈出來載我們~雖然路途不會很遠~但是我真的走不動了囧"而且還有行李說~~!!
結果回去之後整個放鬆動彈不得(笑)~最後還不小心錯過了拜天公的時間(大囧)~我還特地買了新衣服要參加呢!!於是一整個錯過的情形下也只好錯過了~廟裡面的人還是超多的~所以我又整個很放鬆的坐在三官大帝殿休息~還借了政樺的相機亂拍一通(笑)

我最愛的我們家的大將軍!!!!!!!

因為平常回來的時候都是沒有什麼人的~所以拍些詭異的照片就會不太好意思~現在都沒有什麼人想說應該沒有人會注意吧XD!!!將行李寄放在朝天宮之後~我們就到媽祖公園去休息~~其實這邊很少人上來,因為要爬五層樓~所以我們五個人整個就是很放鬆的在涼亭的椅子上休息聊天~~!!
覺得這樣的感覺很棒~辛苦了數日,完成了任務的一半,免費享用著廟裡招待的食物以及表演等等的!!都是沾了媽祖的福氣才能夠得到的啊~晚上也在北港的街上繞繞,覺得有種很輕鬆很自在的感覺~這幾年大家都很忙碌所以也都是我自己回來參與盛會~所以能跟朋友這樣舒服的走在北港街道上~真的是很久沒有過了~真的覺得很開心~~!!
我很喜歡朝天宮前面這條路(聽說名字是中山路XDDD)晚上的氣氛~有點喧鬧有點安靜,昏黃又古樸的燈光照射著這條街~也照出了三百多年的歷史,人們及店家在這條街上變啊變的~不變的只有守護著這裡的媽祖..朝天宮的廟埕我也很喜歡~每次讓我見到都有種回家的感覺~坐在門口的階梯上看著廟埕~就彷彿看到數百年來小販,漁夫,農婦在這邊進香或是作生意或是拜拜的情形~
就像觀賞著凍結的時空中的影片般,見證了台灣人最早最早開墾及信仰的經過....
晚上就是在這個廟埕前的小廣場~看著駱大哥準備的影片~一個短短的紀錄片"我愛媽祖"採訪了全台灣各大小小的媽祖廟宇~覺得很感動也很有趣~
由長庚醫學院同學拍的紀錄片也很動人,這部片可是由媽祖監製的喔!!
然後在廟口晃一晃,於是累了就又回到三官大帝殿休息,然後又把媽祖給我的籤詩拿出來看~其實我每次跟北港媽求籤幾乎都不會去解籤,因為每次前面兩句就是媽祖婆直指我內心的話,之前問了要不要回醫院工作,就得到了這樣的籤"富貴由命天註定 心高必然誤君期 不然且回依舊路 雲開月出自分明"前面兩句就是在講我好高鶩遠啦!!那時候一看到籤詩我就笑了XDDDDD~因為媽祖總是一語的就說出我在想什麼~~然後碰到一個也是來進香的大哥,小聊了一下~然後建議我去改名字囧囧囧~其實我有一瞬間還蠻心動的~因為他建議我改掉的字剛好是我最不喜歡的字~可是又覺得超麻煩的~後來想說問一下媽祖好了~結果媽祖給了我笑筊XD!!我就決定不改啦~不過還是很感謝那位大哥,他說了取這個字(柔)的人個性都很差所以感情運會走得很不順~我是真的覺得自己的脾氣還蠻爛的~有時候常常會嚇到學妹覺得很抱歉~所以我想如果的不幸又回到臨床工作的話,想要努力的改一下脾氣~如果真的不行在去改名字好了:P
晚上也擠再朝天宮裡面等著刈火,真的會熱到很想走人~可是又覺得好像一定要參加~當作送媽祖的最後一程~所以儘管人矮什麼都看不到~但是還是表達自己的心意了!!
朝天宮外面也是滿滿的人,根本就不像是平常日的凌晨,煙火鞭炮也都瘋狂的放著,美不勝收~媽祖也是慢慢的走著,也給北港鄉親鑽轎底的機會,就在圓環處也遇到了冠宇~先帶他去財神廟坐車,這時候就真的有北港鄉民的感覺了(笑)這邊的人雖然我可能不認識幾個~但是從小有我跟阿公阿嬤姑姑等等相處過的足跡~卻一直都烙在我的心裡~也一直都不會忘記!!
繞路回來,想著媽祖應該不會走遠~隨著煙火的聲音走去,發現媽祖才接近北港公園啊~整個鄉親的熱情滿滿!!讓媽祖也有捨不得離去的心情了(笑)看著媽祖即將離去的背影~我也是滿滿得激動~再隨著媽祖旅行的這幾天~從媽祖身上學到了很多很多的東西~突然間也有點捨不得~捨不得那些追著媽祖轎子的時光,捨不得舞跳般的媽祖律動的轎子~這一切一切的平安~也希望傳達給媽祖~回白沙屯的路上順順利利~大家都能平平安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