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13日 星期日

【庚寅年白沙屯媽祖北港進香】DAY.5溪湖→崙背

因為我們住得有點遠,所以這天一早三點多就起床了,然後到了溪湖跟媽祖會合~而前一天怡蕙跟政樺就借宿在附近的鄰居家中,後來聽他們說~鄰居都不敢相信媽祖居然真的停駕在這邊,因為他們說金紙店的老闆前一天就說媽祖會來他家~鄰居們都不相信,想說你是什麼人憑什麼媽祖要去住你家?!原來是金紙店的老闆曾去白沙屯拜過媽祖,並有許願請媽祖到他家去繞繞~無怪乎我們前一天走到腿快斷還不知道媽祖要前往哪兒!!原來在祂心裡早已經有了答案了~!!
吃過一樣豐盛的早餐~在旁邊的檳榔店等著媽祖起駕的良辰吉時~跟大哥們胡亂的嘴砲了一下~感覺很愜意~前一天晚上的疼痛真的已經減輕很多很多了~想著今天一定可以繼續走完的!!
於是五點時間一到~鞭炮跟煙火四起~媽祖起駕囉~!!
一開始當然還是在這條人煙稀少的產業道路上~然後慢慢的進入了埤頭鄉~四周開始充滿了民眾歡迎的鞭炮聲~!!明明才早上六點哩!!
然後在大家的夾道歡迎下,媽祖在埤頭的合興宮休息~超誇張的~因為這間廟超大間~真的很難想像這麼小的村落裡面居然有這麼大間的廟~~!!
於是我們幾個人也一起去吃早餐~這應該是我從澳洲回來之後在早餐店吃到的第二份早餐吧(笑)看著周圍上學的學生~頓時也有種回到學生時代的錯覺~~是種很開心什麼都不用煩惱跟擔心的時候~~或許跟著媽祖一起進香也是休息的一種~因為你什麼都不用擔心,只要跟著祂就好了~
吃完早餐力氣滿滿的上路了!!就再約莫八點鐘時~我們終於看到路標"北港 48公里"!!從昨天看到台十九線一公里到現在至少也走了21公里了~以機車或是汽車的角度來看~21公里實在不算什麼~但是用走的那感覺真的是很驚人呢!!

然後沿路上也一直出現"台十九線→北港"的標誌!!但是其實這邊距離還很遠的呢~~!!
沿著青翠的稻田往前走~一邊聽著宣傳車放送的媽祖的音樂~我們來到了竹塘鄉~這裡也有一間超大間的地藏王菩薩的廟~媽祖也選擇在這邊休息一下~~!!然後我們發現在正中的大香爐中間有擺一塊許願的石盤~許願當然就是要投錢囉~我想說應該丟不進去吧~沒想到冠宇非常輕鬆的就把錢投進去了!!所以我也決定來試試看~哈!!真的投進去了呢~在心中默默的祈禱我最敬愛的老闆身體健康~只是後來想想既然是拜地藏王菩薩~應該是要許一個讓往生者平安的願望~結果我居然不是~有點瞎XD!!
而且在短短的休息時間中居然還有阿伯們跑到旁邊的投幣式去唱歌,而且很誇張的是他們走音到完全聽不出來原本是哪一首歌~不知道的還以為他們唱的是別首哩~~!!儘管如此他們還是非常認真的在唱著,那種投入表情跟完全錯誤離譜的歌聲搭一起,實在是有莫名的喜感~(笑)
休息完開始起走後~又是一大段的長途跋涉~太陽真的很大,明明就傳說今天會下雨~結果我帽子也不知道丟哪去了~在臉部皮膚接受太陽的薰陶下~我.又.變.更.黑.了~~囧||
而且是超黑的~連我弟都笑我說真的變成黑面媽祖的信徒了囧">
中間幾乎沒什麼休息的情形下,沿著台十九線一直走著就來到了自強大橋~~這就是傳說中的濁水溪啊!!!!!快速的做了一下心理準備就上橋了!!可是無論你做了多少的心理準備都沒用的啊~~因為這條不管是西螺大橋還是其他的~用走的都要走30分鐘阿!!而且現在是中午10,11點間~整個就是呈現超熱快爆炸的狀態了~但是去除炎熱天氣的因素,濁水溪真的很美,這條台灣最長的溪,灌溉了沿路彰化跟雲林的平原~豐盛了美麗的稻穗,也孕育了台灣的穀倉!!濁水溪畔種出來的西瓜當然更不用說~一定是甜美多汁的了!!再經過溪中央的時候~就出現了雲林縣的路牌,以前在回家的時候~每每經過濁水溪也是暗示著家快到了!!!~當然夕陽的時候也絕對是很美的!!

到這邊媽祖依舊維持著一貫的輕盈~而我們也開始慢慢的出現間距~整個隊伍拉超長的~~不過這跟前一天比起來根本是小咖~但是在炎熱的太陽照射下我也是整個落後了一大截~而且一直有好心的車隊大哥問我說需不需要搭個便車~當然還是婉拒囉~
好不容易走過橋~簡直就是忍不住要大聲歡呼了啦!發現媽祖在等著呢!超開心的~媽祖先去對面的民家打聲招呼~聽說是因為對面民家剛辦完喪事不到一個月~因為有我們香丁腳去借廁所打擾,所以媽祖去前致意~
接著當然就是休息啦!!只見媽祖以一貫輕盈的步伐就踏入了二崙自強果菜市場中~當下我的直覺就是:有好吃的西瓜啦!!!!(整個別有居心XD!!!!)而媽祖也很體貼我們,決定從11點開始休息到2點~整整三個小時~~時間一出來現場馬上響起如雷的掌聲~~!!而我們也趕快搶紙箱席地休息!!也讓我覺得真的這一切的辛苦都是值得的!!
而今天中午的午餐是雞腿便當耶!!!!可是天氣好熱實在吃不完~所以就把他捐出去了~不過還是感謝曜同幫我們搶到便當(笑)然後也嘴饞的叫了一盤炒蛤礪,而且看到隔壁桌在喝酒超想喝的啦~不過還是告訴自己要忍耐XD!!!
於是吃飽了又開始睡覺啦~休息三個小時整個超爽的~尤其又是在走了很累的路之後~真的有種出來郊遊的感覺~只是這個郊遊我們幾乎不用付錢~而且還有專門導遊帶路XD!!
雲林的鄉親真的是非常熱情~不但供應又大又甜的西瓜~還有人載了好大一車的鳳梨請大家吃~而這些人真心的付出也從不會為自己想些什麼~他們只是笑說:這是媽祖婆的心意,我們只是為了媽祖服務~但是這樣純粹的心情反而更讓人感動~
於是休息之後~兩點開始起走啦~陽光斜了點就沒有那麼刺人了~三點的時候又休息了一下,約莫三點多就到了崙背跟褒忠的交叉口了~媽祖在這邊整個停很久~最後決定了一下,就往褒忠的方向而去~然而在走了幾步之後~又停住,媽祖想了一下~最後決定回頭翩然的往崙背而去了!!

進了崙背之後當然也是夾道歡迎的!!小小的小鄉鎮頓時變得非常熱鬧~媽祖悠然的穿過人群,最後四點多的時候就停駕在崙背的奉天宮了~!!當然這間媽祖廟也是歷史悠久的~當天在政樺的邀請下,我也決定跟大家一起住在奉天宮的香客大樓,畢竟這也是最後一天能大家一起過夜了!!況且又貪圖近距離的感覺~所以就有了這樣的念頭~~

奉天宮的通舖很舒服~而且有涼爽的冷氣!!唯一美中不足的就只有人太多了~所以不管是上廁所還是洗澡都排超久的啦~晚上也給虎尾的聖母會請客~菜色都超豐富的!!感覺很像在吃免費的夜市還是流水席一樣~!!在吃完後於廟口也有駱大哥安排的白沙屯媽祖歷年回顧~~不管是涉水過濁水溪或是邱小妹妹的故事還有某一年不斷跟大甲媽相遇的事情~都讓人覺得很精彩也很感動!!

這天晚上我跟政樺還抽空去跟崙背媽求個籤~我抽的那支籤感覺挺好的~之後回北港也有跟北港媽問了類似的問題~結果給了笑筊~連續幾個笑筊之後~我就把問題改成了跟問崙背媽一樣的問題,結果就被給了蔭筊囧!!這可是我問了北港媽千百個問題中第一次拿到蔭筊說~害我嚇了一跳~祂真的很不想回答我一樣的問題XD!!不過後來的籤詩跟之前的籤詩比對之下~感覺是媽祖會幫我做主~叫我不要擔心!!這樣心中就覺得安心許多了!!!!反正把不能決定的事通通交給阿嬤處理就對啦!!!
有時候會有些人覺得~為什麼我那麼愛去求籤?!一整個就是迷信跟怪力亂神~!!可是我覺得我求籤並不是要一個答案,我常常下不了決定的時候會聽很多人的意見,不過有時候越聽越複雜~反而不能下定決心,所以我常常我會想聽聽神明的意見,尤其是一些你往往不能控制的時候或是你覺得很挫折的時候,你會希望有一個力量告訴你這個是值得的~你可以繼續做下去!!對我來講那些籤詩就是有這樣的力量~

而我最常求的應該就是北港媽了吧~北港媽相較於我就像是阿嬤一樣的長者~!!你有問題問你家阿嬤或是想跟阿嬤撒撒嬌~這樣並沒有錯吧!!!!
盡人事聽天命~不能解決的事就交給神吧!!我相信命運會引導我們到最適合我們的地方的!!
這天的感覺很舒服~但是也有點捨不得~因為對我來講已經是最後一天陪白沙屯媽祖過夜了~~

【庚寅年白沙屯媽祖北港進香】DAY.6崙背→北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