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10日 星期四

辛卯年北港迎白沙屯媽祖-平安喜樂

想起來也是跟媽祖很有緣分的~去年第一次跟了媽祖~那時候在澳洲準備回台灣~預定是會在媽祖生日前回來,但是如果要嘎白沙屯媽祖進香的檔期的話就會有點趕~可能會來不及,但是沒有想到緣份讓白沙屯媽祖罕見的在生日後才前往北港進香~所以讓我非常順利的跟到了~而且跟前後一年比起來走的過程輕鬆太多了!!也讓我的初次經驗非常的美好!!!!今年因為上班的緣故實在是沒有甚麼辦法可以全程參予~於是只好預了假回北港接媽祖~也是很棒的緣份讓媽祖罕見的在北港待了超過24個小時(從進入北港鎮到離開北港鎮~)或許真的有一年,一定要跟媽祖走完全程~~!!!!
那天下班前快速的把簽約的資料弄一弄(感謝學妹的熱情幫忙~~!!:P)便急急忙忙的離開那裡了~雖然這次重新回到之前的職場~但是很多東西卻都不同,或許最大的改變就是因為無聊的原因得罪了上頭的人~那一瞬間,雖然有閃過一絲反省的念頭,但是那種覺得莫名其妙很想離職的念頭才是最強烈的,經過了很多天的思考跟大神們的意見之後,我決定至少做好自己分內的事,我也不想在乎他們怎麼想或是怎麼說,對於阿長要我作到的奉承那是絕對不可能的,我不想作違背我心意的事,反正東西都送出去了~不錄用的話我也不在乎,因為現在的我已經找到了可以回去的地方了...

於是回到家把行李收拾收拾就坐車回去了~本來想說會不會跟媽祖不期而遇~不過今年媽祖腳程有夠快~~!!!當天晚上11點多由白沙屯出發,隔天早上我要上班前一看已經在台中~當我晚上要坐車的時候看已經在彰化王功了!!!超殺的~估計應該會上西濱~所以大概是碰不到了~
於是客運回到北港小鎮~經過北辰派出所時~歡迎的布條及棚子已經都搭好了!!!!帶著一種興奮的心情回到老家~立刻電話聯絡去年在近相認識的曜同~發現他們已經到麥寮了!!!!真的昰沒辦法形容聽到麥寮時的震驚(笑)也幸好今年沒參加~因為這麼冷又走這麼快~應該沒辦法走完全程的喔~(苦笑)
預計當天媽祖到達北港應該是晚上了吧~因為媽祖是隔天的早上六點半出門~總覺得媽祖不會在北港待太久~沒想到電話連絡了三舅說接到線報(笑)媽祖中午就會到北港啦!!!!儘管如此當天我還是賴床到八點~而且我還是被炮聲吵醒的XD!!北港人雖然不怕炮但是對炮聲很敏感!!!然後電話連絡朋友發現~居然已經在新街了!!!!!!嚇得我趕快起來梳洗衝出門~!!!

這時候北港街上已經有很多貌似坐車先抵達的香丁腳了(笑)當然這個小鎮也因位貴客臨門逐漸熱鬧起來~一旁的店家民家也都準備好香案及點心飲料~大家都在等待著~於是我前進到了迎接媽祖的先鋒宏竣吊車處~不久媽祖的先鋒頭旗陣就到了~

就在頭旗過後不久~大家眾所矚目的白沙屯媽祖也踩著翩翩的步伐來到了~輕輕的搖晃著轎身~媽祖也駐足看著燃放著的高空鞭炮~歡喜的讓民眾們鑽轎底~就這樣走走停停~
就到了去年也曾經過的僑美國小~這個全校師生加起來可能不到百人的迷你小學~又在一次的受到媽祖的青睞~只見媽祖翩翩然的又步進了學校中~去年的我因為跑太快又太累了就沒跟進去~這次當然是個好機會啦~所以也跟著進去裡面看看~當然全校師生也都沸騰了~開心得出來迎接媽祖~當然有了前一年的經驗~全部人都乖乖的在操場上排排跪~等著媽祖的福氣從他們頭上經過~~!!


看著他們也覺得真的很幸運啊~不知道媽祖有沒有機會也去我的母校走一遭呢~心中羨慕的想著~不過人畢竟不能強求啊~緣份到了一切自然就水到渠成了沒錯吧!!!!


在同學的熱烈歡送下~媽祖一路走走停停的~終於到了北辰派出所!!!!當然就是夾道歡迎~人潮滿滿~朝天宮的報馬仔跟將軍也都出來迎接媽祖囉~~~!!!

媽祖在此稍事休息~於是便隨著朝天宮迎接的陣頭一起往朝天宮的方向前進~在路上我也遇到了去年一起起走認識的好朋友怡蕙跟曜同~聽了他們上路的心得~果然在嚴格的考驗下~大多數的人都陣亡了(笑~)果然訓練還是要用最嚴格的標準來鍛鍊自己啊!!!!必須要訓練到雨中奔跑六個小時以上的程度!!!才能追隨這次的急行軍啊!!!!!!!

然後最美的也是這一幕!!!扛來一車車鮮黃欲滴的鳳梨老闆~用力落的手法宰殺鳳梨XD!!!連我這個最討厭吃鳳梨的人都忍不住被感動到嘴饞起來~我想這種無私的付出才是最美的畫面吧~

























最後的高潮當然就是要入廟的那一刻啦~奔走兩百多公里~在一天多的疾行速度之下~媽祖來到了北港朝天宮~這時候廟口當然是人潮滿滿啦!!!!擠到水洩不同的廟埕口~已經分辨不出其圍牆的界線了~連純粹來進香拜拜的人也無法順利進入廟內~可見白沙屯媽祖的威能有多強大~~!!!!
依序而來的拱天宮三十六執事牌,接著是將軍們~
這天出的是庚酉年製作的新將軍~不知道是不是錯覺!!!總覺得我們家的千里眼將軍笑得很開心XD!!
接著是壓軸媽祖~簡直就像是走星光大道的紅地毯一樣~大家的各方相機紛紛出籠~爭相拍著這位遠道而來的貴客~於是在三進三出的暴衝後媽祖神轎終於進了朝天宮內~大家的情緒也都沸騰了~雖然廟門被關起來~但是大家都紛紛脫掉頂上的帽子~跟著一起喊著"進囉!!!!""進囉~~~"
當然儀式完成的一瞬間~也就是白沙屯媽祖安座之後~隨著廟門的重新開啟~大家一陣歡呼!!!!我想這樣的氣氛真的是平常所不能體會的!!!!!

於是儀式落幕後在接近正午時分~北港熱情的總鋪師早就準備號熱騰騰的當地菜餚迎接香客們了~雖然沒有甚麼肥美大雞大魚~但是那ㄧ大盛美味的手工菜頭粿佐上北港當地做的花生辣醬~滋味是ㄧ種樸實~還有鮮甜豐盛的魚丸湯配上那一盤熱騰騰的炒米粉~沿著朝天宮呈現半圓弧的宴席~想吃甚麼隨便你吃!!!重點是通通不用錢喔!!!!!!!

今年碰到ㄧ位去年也有碰到的拱天宮大轎班的大哥~被問到了來這邊參加第二年應該很有心得~其實我不好意思的說~我只是來接媽祖啦~沒有跟著走~!!!但是其實心中真的有著甚麼東西很不一樣的感覺~心中變得更踏實了~自己其實是個很浮動的人~常常覺得自己隨著周遭的人事物而搖擺~但是這是第一次覺得自己是站在土地上的踏實感!!那樣真實的活著的感覺...真的很奇妙~!!或許是因為"走路"這樣人類歷經了幾千年的運動~卻逐漸被偷懶便利跟節省時間所取代...試著想想當人類連最基本的做法都失去的時候...會是怎樣的悲哀...
所以媽祖要我們ㄧ歩一踏實的去感受時間的流動,去感受每個呼吸瞬間的美好,去體會人與人最初的互動,去從心裡發現自己最原始的堅強...
所以我才能繼續用這個力量在最殘酷的都市生活中努力生存下來吧...
不過我也想著,可能的話我還是喜歡鄉下的生活多很多...那樣的我,在辛卯年在媽祖的身邊...我想我逐漸找到生存下去的平安與喜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