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16日 星期三

辛卯年北港迎白沙屯媽祖-北港采風

迎接了白沙屯媽祖來北港後,跟前一年一起行腳的朋友們打聲招呼~百里跋涉的辛苦讓大家也都累了~大家決定先去歇息或是打打牙祭~於是我就先往廟裡向媽祖阿婆上個香,跟祂老人家報備一下我回來了~
對外地人來講或許朝天宮是ㄧ個很懷舊的古蹟聖地,無論是石子路鋪成的廟埕~或是大街上滿滿的大餅古早味的伴手禮,都讓這邊找到民國前古樸的生活態度!!!但對北港人來說這樣的景色幾乎已經是生活的一部分了~反而會激起濃烈的故鄉情感的~就是朝天宮裡面那位看護著大家生長的媽祖婆了~每次回來都會回來向媽祖上個香請個安~對從小四處搬家的我來講~這裡就像是我一個可以隨時回去的地方一樣~在加上去年跟了白沙屯媽回來一趟,更讓我覺得這裡真的是我的家鄉~
這次回來當然也是要跟媽祖婆撒撒驕~順便把近日來發生的大問題請示一下~沒想到意外順利的求到籤了~或許是因為有白沙媽一起幫忙的關係吧~(笑)籤詩預言的好像做與不做都沒有差~反正事情已經發生了盡力改變也是轉圜不了~只是年初的時候~媽祖還是希望我留在這間醫院~比對起來~媽祖似乎覺得我現在遇到的問題都不會是大問題(笑)其實對我來講真的不是大問題~只是第一次感受到成人世界的奸巧險惡!!!!讓我感受到小奸小惡的小人的威脅~不過這個小人是有點太大了囧""
相信媽祖會幫我做最好的安排~^____^!!!
突然間所有的塵囂都落定了~看著沉澱下來的塵埃,眼前也能夠稍微看清一下現況~

接著帶朋友怡蕙先回阿罵家中梳洗放行李~接著去廟口接另一位朋友曜同回阿罵家休息~結果沒想到在85度C巧遇臉書上認識的媽祖同好也是同行的曉琳(稱呼大姐會被打嗎XDDDD)~有緣相會聊起來份外的開心~!!也感謝他朋友的老公載了傷兵曜同一枚到廟口去給善心的師父推拿~廟口已經有超多的活動了~不只是吃的還有擲筊求媽祖公仔,花燈展覽等等的好玩的活動~

然後到了下午就是"拜天公"啦!!!!去年因為太累休息太久所以沒參加到~今年沒想到有機會可以參加~原本以為只是大家一起舉香拜拜的活動~沒想到是有念正式的疏文,上奏天公也就是玉皇大帝~祈求國泰民安風調雨順!!!突然間覺得很感動!!原本吵嘈的人生都安靜下來~大家拿著香聽著法師用閩南語依古禮念著疏文朝天空祝禱著~第一次與這麼多來自不同地方的人們一起拜拜禱告~覺得很感動很平安!!!!這時間中所凝結的是名為虔誠的濃濃的味道~

拜完天公後先帶朋友回家中休息~!!其實一直覺得如果是在北港有認識的人來這邊會比較好玩~因為這邊住宿跟交通實在不怎麼便利~雖然也是有數間旅社~只是像媽祖遶境的旺季來的話應該是ㄧ床難求~至於香客大樓因為沒去過所以也無從比較~只是如果有在地人在這邊,會騎車到周邊的地方去玩應該也不錯~只是我對北港周邊的事物實在不怎麼熟悉,還希望有地陪可以帶我去玩樂一下哩!!

晚上也去廟口走走~不過有點可惜的是已經錯過了媽祖影片的放映了(而且到的時候還剛好放完囧~)夜晚的朝天宮有一種安靜卻又親切的氣氛~廟口的香腸還是汽球古玩等等的小攤販~彷彿就像走入已經過去的時空中,感受到的是沉澱在廟宇歲月中的祥和~
呈現傷兵狀態的曜同兄(笑)這次真的是媽祖大操兵~3/6晚上11點出發!!!3/8早上就抵達北港近郊了!!!!只花了一天半的時間從苗栗跋涉到雲林的最遠端~連三鐵人也支撐不下去的腳力~或許是媽祖默默的在暗示信徒~當所有東西都失去的時候~至少我們還有信仰我們還有兩隻腳~還有這麼多可愛的朋友相互幫忙....
是失去一切時最大的依靠!!!!(當然我還有我的音樂XD)












夜晚的北港或許也因為是貴客的來臨而顯得熱鬧無比~今年也在北港圓環~也是顏思齊登陸北港紀念碑那裡作了一尊媽祖佑鯤台的大型花燈!!!!
在晚上看真的相當驚人呢~~聽說製作的師傅是七年級生!!!真的覺得太強大了!!!!!!
歡迎大家有空都來看看喔!!!!!~

下篇:辛卯年北港恭送白沙屯媽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