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7日 星期三

辛卯年北港媽祖下府城~速記

其實這次衝台南對我來講是很趕的行程,當天早上九點下班~接著坐車子下府城再回來台北趕隔天八點上班...聽起來就覺得很累~在衝行程前也一直很猶豫到底要不要為了一場廟會活動衝下去這麼遠的地方,但是想到這是自家媽祖百年難得的盛會~再加上買了新相機也要在明年媽祖生日前練一下手感~當然也就讓這次的府城行強行突破了!!!!

其實以前的我完全不會做這種事呢(笑),對我來講一個人旅行是ㄧ件很困難的事情~對於要"把自己安心的融入在一個陌生的環境中"這樣的事非常不擅長~但是想起以前在澳洲打工度假的時候,大家可以為了要去一個海邊開了三四個小時的車子,回來台灣後~雖然景點都不如澳洲來得遙遠~但是生活卻更封閉狹小~近在咫尺的美景卻懶得去探索~實在是一件非常可惜的事情~為此我常常在想是不是該在台灣來一次真正的旅行~或許也可以讓這次下府城做為一個小小的開始吧!!!!
不過這是的行程也可以說是曲折萬分了~因為只有在二號當天放假,而二號正好是北港媽出門抵達大天后宮的預定日期!!也因此我也就想不然就到大天后宮等媽祖吧!!!!
於是當天早上大夜班下班~趕緊看了一下媽祖的位置~幸好這次有搭配GPS定位系統~不然我這次可能真的連北港的轎班身影都看不到了(苦笑)猜想了一下媽祖大概下午之後才會抵達~因為便很放心的坐了客運去台南!!!!
在永康交流道下了之後~約莫下午兩三點~沿途已經有民家擺設香案準備迎接媽祖了!!!!頓時心中一股暖暖的感動流過,我想那是ㄧ種在陌生人中看見跟自已心中一樣的感情的那種喜悅吧!!!!
雖然不是第一次到台南~但是這次卻是第一次一個人到台南~重新背起背包客的感覺非常奇妙~就連來過無數次的府城街道都顯得陌生~那樣的感覺就像是把你活生生的打開~讓你完完全權的被周遭環境所接受~很奇妙的~這是我第一次感覺到台南的空氣中的味道真的是很不一樣的~那是南部特有的帶點乾燥的陽光曬過的味道~雖然也是五都之列的台南~但是那冷冰冰的城市水泥味倒沒那麼重~而滿滿收進眼底的天空~有別於台北總是灰濛濛的被高樓遮蔽成的格子牢籠~~
一下車就看見府城送我的旅行的自由~~!!!!

而府城也進步了~在火車站旁邊就有一個Information Center!!!背包客的慣例就是要先來這邊拿免費的地圖啦!!!不過裡面的服務人員有點制式化感覺不甚親切是有點小扣分的地方~!!!
於是大概目側了一下位置~就靠著背包客最佳的交通方式-步行!!!!先來到了祀典大天后宮!!!!!
聽起來赫赫有名的廟宇名~其實坐落在小巷裡~其實這還蠻少見的~因為一般有名的媽祖廟通常都是位於最繁榮的市中心~前面一定都是大大的廟埕口~不過要是以台南三步一小廟五步一大廟的情形來看~那台南可能就是廟宇包圍民房了吧~!!!
歡迎北港媽祖的牌匾到處都是~一旁的總舖也開始準備熱鍋了~可是北港媽祖現在還在哪兒呢~?先不想這問題~既然到了當地就是要照慣例去主人家拜訪一下~!!!先來向大天后宮的金身媽祖請安!!!!!

不過其實在大天后宮裡的看頭可不是只有媽祖!!!!而是在它廟裏牆上的壁畫~以及牆上窗稜上那華美又栩栩如生的木雕!!!!每件每件的屋飾都是極具歷史意義的藝術品~也難怪會被譽為國家的一級古蹟了!!!!!
站在歷史古蹟前面總是會覺得生命的短暫~以及時光變遷的無奈~在漫長的歲月中,要能夠從一而終的去保存一項文化資產或是歷史文物談何容易?!而能夠將這種強大的力量結合在一起所需要的一定是一種認同的感情!!!而媽祖就是這樣的力量....!!!!

聽了廟口阿伯說媽祖現在才到"三崁店"雖然對台南的地方不熟悉~但是從阿伯跟鄉親的對話中大概可以猜出那是多麼遙遠的距離(笑)於是就先約了在台南工作的表姐出來吃晚餐~~
約了在赤崁樓旁邊的山根壽司吃日本料理~在露天的地方吃日式料理感覺超妙的!!!很有台灣的味道~跟著好久不見的家人閒話家常,配上一點點溫熱的清酒跟赤崁樓內的露天表演的音樂聲~大大的吸一口府城的空氣味...我想我感受到的是好久沒感受到的真正的幸福....
有親愛的家人,有音樂有美食,有美酒....這不就是人生中最大的幸福了嗎?!或許也是我心中一直很想追求的簡單生活吧....
吃飽喝足後當然還是要關心一下這次衝下來最重要的目地啦!!!揪竟北港媽祖在哪裡呢~~?!
於是馬上用GPS定位~天哪!!!!媽祖居然才剛進入永康市!!!!看來隔天要上班的我應該是沒有辦法癡癡的守在台南這邊等媽祖來~於是就麻煩表姐的男友載我去追媽祖囉~~
約莫十多分的車程~遠遠的就看到前方的道路滿滿的燈光跟燦爛的煙火鞭炮聲~就知道人氣天后在哪裡了!!!!!!

幾乎台南各大廟宇都前來迎接北港媽了~我真的為北港媽感到光榮~沾了媽祖的面子~也因為身為北港人而感到榮耀~一路漫延的陣頭跟煙火鞭炮~把台南點綴得像是不夜城一樣~於是北港的媽祖陣容也翩翩而來了~打頭陣的是北港的國樂團藝閣~~
好啦~其實他們沒有真的在彈XDDDD~!!!!
不過隔天朝天宮"正港"國樂隊有在祀典天后宮前面表演喔~請見影片~

而在古都台南看到朝天宮穿著傳統服飾的轎班隊~簡直就像是時空錯置了一般~到回了好幾百年年那個依舊純樸壓抑的農村社會~

然後就是我們北港的人氣王~兩位將軍囉~~!!!!!
咦?!將軍坐車?XDDDDDDD!!!


當然就算在外地看到故鄉的陣頭有多麼熟悉~我想都比不上這樣一張笑臉~那樣慈悲的微笑~就能透說盡一切的情感了.....
就算是為了媽祖從台北追下來~或許不能跟完全程~或許也會錯過最精華的片段~但是在看到媽祖的微笑就會覺得這一切的一切都值得了.....

我想或許那是ㄧ種感情吧,一種出外人的感情~即使在台北住的時間已經比在故鄉的時間還要久~但是對台北始終覺得是過客~或許是小時後那樣濃烈的情感已經烙印在中心的關係~所殘留的就是那份對記憶最真的情感吧....
而相對於北港人而言,媽祖絕對是共同的記憶,也因為這樣媽祖在心中對我來講就是故鄉吧~
那是超越宗教信仰之上一種最原始母性的記憶...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