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21日 星期六

【壬辰年北港迎媽祖】那一年我們追的媽祖

其實我在北港沒甚麼朋友~雖然我是在北港長大的~但是因為小時候家裡常常搬家的緣故~所以國小四年級在北辰讀完後就北上了~雖然一直有跟國小同學通信,但是最後也因為住宿忙碌的關係,最後失去了聯絡~那時候的通訊還不像現在有MSN,FB,BLOG也不流行~一旦搬家後失聯的機會就很大了....每一年的這時候大概都是自己回去的~雖然親戚也都在北港~但是長輩的感覺~或許也跟朋友不太一樣!!!!其實我很喜歡帶朋友回去~除了看看北港的熱鬧文化~也像是帶朋友來到我的家~我所生長的故鄉
今年也很榮幸邀請了超多好朋友一起來參加媽祖遶境活動~結果就這樣開心的大家湊成一桌了!!!!

大概從有記憶開始辦桌的日子~每天都很期待~小時候總是盼望著許久不見的親戚家人一起團聚~畢竟這天可以說是北港人的小過年~有家人有媽祖熱鬧也有豐盛的美味~~
雖然時間一年年過去~但每一年的北港依舊有著傳統的辦桌儀式!!!對北港人來講這天依舊是個大日子~不論當天是否上班上課,儘管盛況有些不若以往~但是我覺得大家依然以著"歡慶熱鬧"的一天來慶祝這值得紀念的日子!!!!!!!!

如果能以自己的能力邀請好友家人一起辦一桌~一直都是小時候的心願~吃喝玩樂或許都不是重點~!!!!而是希望能將這份傳統的"歡聚辦桌"的人情味好好的保留下來!!!!!才是我心中一直很想做到的事情,很開心今年終於有這個機會可以實現這個願望了!!!!!!
將來自台灣各地不同的我們~相聚在北港!!!!然後一起為我們最愛的媽祖婆慶生!!!!!!!逗熱鬧~


今年也邀請了一位對陣頭很有興趣的桃園網友前來~~之前完全沒有參加過任何媽祖遶境活動的她~第一次來北港就跟著祖媽出門了~~從早上九點我們初次電話連絡後一直到下午五點我們才正式見面~~那樣的感覺至真的是很奇妙~因著媽祖的緣份讓我們牽在一起(當然也有另一位大哥的幫忙啦:D!!!!!!)

接著就是固定班底了~其實我認識的北港人不多,很難得有機會認識在地的兩位老鄉XD!!!至少讓我這個在外地漂流十幾年的出外人~可以在他們的介紹下更認識故鄉的更多東西!!!!!而且還有一位最後按耐不住終於請假從彰化騎機車趕回來赴宴!!這樣的精神讓人感動!!!!!!!
然後也有來自白沙屯的"真"媽祖信徒跟他的朋友XD!!!!~還有來自高雄對宗教文化狂熱的攝影師朋友~~
讓來自不同城市不同職業的我們因著媽祖而結緣~~~~!!!!!!!

今年更有人受託協助抬昆山朝天宮媽祖的鑾轎~~~!!!!雖然最後扛到肩膀發紅了~但是為媽祖付出的心意!!!!我想媽祖醫定感受到了~那一肩扛起來的也是因為著與媽祖間無法磨滅的連結吧!!

然後每一年都要逼迫朋友拍這種照片XDDDDDD~!!!!!!

第一天一起追逐廟會追逐媽祖,一起吃吃喝喝坐在朝天宮內聊天~~
第二天,享受了北港到地小吃~坐在北港溪畔吹著舒服的風~除了媽祖的事外,也聊著自己上活上遇到的困境及分享各自心中的想法,我想這是在現代社會中很難得的,我們可以認識除了同學同事以外的人~雖然初識但卻可以分享心中真誠的想法,拋棄掉一些不安及隔閡感~是因為對媽祖的信任而讓我們之間沒有距離!!!!!!!

我想這是傳統社會最重要的精神!!!!!!很開心在北港和大家一起擁有它!!!!!!!~
願所有榮耀歸於我們最愛的媽祖婆=ˇ=!!!!!!
明年讓我們再一起在北港追媽祖吧!!!!!!!!^___^!!!!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