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4月25日 星期一

骨髓登錄!!!!!!!!!!!!!!!!!!!!!!!!!!!!!!!!!!

●骨髓是人體的造血組織,位於身體的許多骨頭內(像雞鴨骨頭咬碎後,裡面的軟髓就是),它負責製造白血球、紅血球、血小板等各種血液細胞,除了不斷分化成熟,隨時補充人體損耗的血球外,骨髓自身有損傷時(如跌傷、骨折時,骨髓均會減損)亦能再生。而若骨髓細胞不正常,就會導致如白血病、再生不良性貧血等血液疾病。

●何謂骨髓移植:
利用骨髓中富含之造血幹細胞植入人體,再發展出全新的血液及免疫系統,用以治療多種疾病。

●可以救哪些人~~~
目前最常應用於血液或免疫系統受到破壞之疾病,如各種血液惡性疾病(包括各種急性、慢性、淋巴性、骨髓性等血癌)和骨髓造血幹細胞缺陷疾病(包括再生不良性貧血或重度免疫不全);另外,造血細胞功能或酵素相關之基因缺陷疾病如地中海型貧血、大理石症、高雪氏症等也可施行骨髓移植治療;事實上,骨髓移植的適應症不斷在增加中,很多固態腫瘤及自體免疫疾病也越來越多以骨髓來治療。

●骨髓登錄方法
填資料抽血存留做紀錄


●●●●●●●●●●●●●●●●●這個超重要的●●●●●●●●●●
●●●●●●●●●●請確定你<<真的可以做到>>下列措施在做骨髓登錄●●●●
●●●●●●●●●●不然只是給生病的人一個沒用的希望●●●●●●●●●●

●骨髓抽取之過程:
1. 所需時間:3~4小時,包括在恢復室觀察時間
2. 麻醉方式:全身麻醉。
3. 部位:腸骨後上脊(腰旁的骨頭)。
4. 骨髓存量:抽髓量視病患體重而定,約抽500~1000CC左右(含週邊血液,人體可於四週內再生補足所抽取之份量)。

●骨髓抽取須知:
1. 在全身麻醉下施行骨髓抽取手術。
(1) 全身麻醉即以管子插入氣管內,由肺部吸取氣體麻醉劑而至全身之方法。麻醉進行中其排尿採插管導尿方式。
(2) 因以管子直接插入氣管內之緣故,手術後之二至三天有喉痛的感覺。由於全身麻醉藥物的作用,有暫時性之輕度低血壓、發燒、嘔吐等現象(視個人體質而異)。
2. 骨髓抽取以注射針在腸骨處抽取骨髓細胞。注射針約鉛筆心粗細。由腸骨左右反覆抽取,從施以麻醉到抽髓手術完成及至恢復室觀察時間約三至四小時。
3. 抽髓時輸以事前所保存之捐髓者之自體血液。所抽取之骨髓量約為500至1000CC,其中大部份為血液,為防範抽髓時所引起之貧血並輸以事前所備存捐髓者之自捐血,以自體血液輸血是最安全的。
4. 麻醉甦醒後,有時會持續數日腰部之酸痛感、作嘔、喉痛等症狀。
5. 捐贈骨髓的傷口使用彈性繃帶或紗布加壓,此時必須平躺八小時,使傷口局部加壓,以防出血。
6. 意識清醒後吞嚥反射正常有飢餓感時,可先喝少量開水,若無嘔吐情形,即可正常進食。
7. 二十四小時內,注意傷口有無滲血情形,若有請通知醫護人員。
8. 臥床加壓止血八小時後若無滲血情形,可採漸進式下床活動。
9. 平均約需住院三至五天(視捐髓者恢復情形而定)。
10. 捐贈骨髓後,可服用鐵劑及葉酸以增進造血功能。
11. 骨髓抽取一至二日後即可出院復職或復學。
12. 為免影響術後復原,因此抽髓後一週內應避免重勞動的工作。

●骨髓抽取後之不適及其處理:
1. 穿刺部位疼痛:必要時依處方給予止痛藥,約三至五天會改善。
2. 下背痛:平躺休息即可改善。
3. 噁心、嘔吐:必要時依處方給予止吐藥。
4. 喉嚨痛:因採全身麻醉放氣管內管之故,可用漱口水漱口,1~2天後即可改善。
5. 發燒:這是身體正常之防衛機轉系統反應,必要時依處方給予抗生素或退燒藥(一般不會太高,可用冰枕降溫)。
6. 穿刺部位出血:平躺八小時使傷口局部加壓,以防出血,必須隨時觀察傷口有無出血。
7. 大多捐髓者之腰部鈍痛感,約二至三日慢慢消失。但依個人體質之不同,少數人持續30天仍有輕微之疼痛感。
8. 皮膚之傷痕通常二至三個月即消失,但因個人體質而異,亦有殘留不褪者。

●捐髓同意書簽訂後所應注意事項:
1. 在捐贈者簽訂捐髓同意書後必須履行,因為病患於移植日之二週前即開始接受「移植前之殲滅療法」。此療法讓病患之正常骨髓細胞遭受到完全的破壞,所以在 病患接受殲滅療法後,如果沒有照原訂計畫施以骨髓之移植,有可能奪走預定接受移植病患之生命。
2. 骨髓抽取時間,將盡力配合捐贈者之方便,倘若因病患之病情,提前或延遲其骨髓移植之時日,敬請見諒並予以配合。

資料來源詳細網站:
慈濟捐髓中心

我知道大家看完過程之後仍然會挺進的沒有幾個!!!!!!!!
但是你可知道非親人配對成功的機率是幾百萬分之一..
因為你可能是唯一可以救他的人...從以前我就知道這個問題的嚴重性
當然我非常樂意因為一點點的不方便甚至是危險性
去救一個垂死邊緣的陌生人..當然我不是要鼓勵你去做這個
而是要你想清楚~~這樣的事你可以接受嗎??
可以了請在做骨髓登錄!!!!!不要給人希望又給人失望!!!!!!
.....其實我會這麼做的原因....跟HIDE有很大的關係
我並不是個很主動積極的人..我很喜歡公益..但我實在太懶了
我看過真由子的狀況..很令人鼻酸..但不構成我為骨髓登錄努力的理由
在我的生命中...HIDE佔有很大的地位..甚至可以說沒有他就沒有現在的我
我都是為了HIDE...可以這麼說
對他的恩情我沒辦法回報..因為他已經過去了
這是我能想到最好的方式..就是把愛傳出去...
把他留下來的愛傳出去....我相信這是他所樂見的
所以我選擇在這時候
我推廣..並且我也會去做骨髓的登錄....
這是我所能做的把他的精神留在世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