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27日 星期三

【辛卯年北港迎媽祖】農曆三月十九出廟

『雲林縣北港鎮喔!!!(喔!!)
北港朝天宮天上聖母!!!(喔!!)
辛卯年三月十九日喔!!!!(喔!!)
出廟遶境闔省平安喔(有喔~)!!!!
五穀豐登四時吉慶喔(有喔~)!!!
風調雨順喔(有喔~~)!!!
國泰民安喔(有喔~~)!!!!!
進囉~~(進喔~~!!!!!!』

在眾人的歡呼聲中開啟了北港媽祖遶境的序幕!!隨著起馬炮三聲巨大的聲音響起~大家的心情也沸騰了!!!!
如果你要問北港人的大日子是哪一天!!!所有的人一定會回答三月十九!!!!!
農曆三月十九日北港迓媽祖活動相傳是北港媽祖在過去歷年來往湄洲祖廟進香,回鑾時定期於三月十九日遊庄平安賜福,回祖廟進香的儀式一直到中日甲午戰爭台灣割讓日本後宣告停止~但是每年農曆三月十九日北港人依舊會依例請媽祖出巡平安賜福所以亦名『北港迎媽祖』一直到今天這樣的平安遶境依舊每年持續著,依循古笨港的路線,遶境南港及北港鎮內大大小小的街道!!
辛卯年適逢中華民國建國一百年~當然今年朝天宮除了迎媽祖遶境之外~更有文建會將這古老的儀式列為台灣重要無形文化資產~雖然我覺得這種形式上的東西實在一點意義也沒有,因為的重要性遠大於字面上的意義(光是朝天宮就比中華民國老了XDDD!!)~但是如果能夠以承接這個榮耀文化為目的,吸引更多的年輕人繼續傳承這個數百年來的重要傳統~或許也是美事一樁吧!!

首先朝天宮先迎請住持法師誦經~由於當初北港媽祖是由清朝的樹壁和尚由湄州迎請而來,所以朝天宮的北港媽祖依舊是由法師擔任住持!!!這在道教的廟宇中非常的不常見~這樣的意味也具有傳承的意思在裡面~法師誦完疏文大家跟著虔誠合掌行禮~接著就是由各爐主恭請媽祖們登轎~在媽祖登轎時「金聲順開路鼓」已經在朝天宮廟門外奏樂,為媽祖的儀式增添了熱鬧莊重的氣息~
有關金聲順開路鼓沿革點此
這是金聲順奉祀的祖師"田都元帥"這可是我第一次看到祂起行呢(平常繞境都是坐在車上的~)

而「朝天宮震威團」的哨角隊也來宣奏儀式即將開始~有關各陣頭典故可點此
於是廟內唱班,起馬炮三響,開廟門!!正式開始了辛卯年媽祖遶境!!!!

在典禮開始期間各陣頭早已先來朝天宮舉行起馬儀式了~這是各陣頭前來報備即將跟隨媽祖遶境的儀式~遶境前上香向媽祖稟報,就連藝閣也不例外!!一般民眾是跟隨司儀行三問訊禮~雖然這個在任職的地方有作過(苦笑)但是在這一天的早晨,第一次心中沒有罣礙,誠心的向最敬愛的媽祖行了問訊禮!!!那樣的感覺很平安很祥和...

媽祖的前鋒鑾駕及執事牌已先行出發了~!!!

廟門一開先行而出的是由小孩子負責的中壇元帥~~
傳承文化就要從小開始(笑)

接著的就是冒火猛烈的虎爺啦!!!!!

看這衝天的炮震就知道威力有多猛啦!!!!當然這些都只是一開始囉~重頭戲要越晚越熱烈!!!

緊接在虎爺後面的就是笨港境主土地阿伯跟註生娘娘~土地公的轎子吃炮也是超威的!!!因為土地公是保佑財富的神明,相傳鞭炮越多的話就會越興旺~再加上有生意人在外地賺錢後回來還願,也因此鞭炮也就越放越旺了!!!

緊接在後的是我們北港的超人氣帥哥!!!!!其人氣大概僅次於北港媽祖吧!!!就是駕前大將軍!!千里眼順風耳~
從炮火中走過的將軍特別顯得威風凜凜!!!!不過當然就算祂們沒有鞭炮的鋪陳!!!也是特別的莊嚴有殺氣呢(笑~)
在媽祖後面的依序開始為六媽~(如果不知道是哪位媽祖~看轎班的衣服就知道囉!!!)
轎班人員真可愛還比個YA(笑)

五媽
五媽轎子飄爽的背影~刻畫著金豐隆的轎班名~彷彿就是祝福著這片土地豐隆平安~
四媽
不知道發生甚麼事了~居然沒有拍到四媽的轎子~

三媽
這是隨行香車上面的三媽莊嚴慈悲的神情~這張的角度看起來還蠻福相的=ˇ=!!

二媽
很有歷史痕跡的二媽~儘管如此依舊優美的微彎嘴角微笑著~其實我之前一直不敢把相機伸到轎子裡面拍媽祖~一直想說這是越矩的行為~但是自從跟了白沙屯媽祖走一遭之後~覺得媽祖也更親近了~在輕聲稟報跟轎班人員的邀請下~大膽的拍下了這一頁的美麗~

祖媽(北港朝天宮的是祖媽不是大媽喔!!!)

祖媽出巡前在祖媽的見證下北港朝天宮董監事長接受文建會頒發的"重要無行文化資產"的獎狀之類的東西~因為攝影機的腳架成為一堵牆在加上我對這種名義沒甚麼興趣就沒去拍照了!!!!

我想雖然文化傳承很重要~但是堅持著文化傳承更重要的是精神層面的生命信仰!!我覺得這才是北港迓媽祖文化最重要的意義!!!!
而今年因為搭配建國百年~所以有了一個首獎上萬元的攝影比賽!!!也因此眾多攝影師戴著他們的大砲跟腳架紛紛上前去搶最佳鏡頭跟所謂最美的畫面~但是被擋在後面的我深深覺得有種被錯置的感覺,他們僅僅是像狗仔一樣~不管他人感受的搶鏡頭!!!我想他們一定不懂這個活動最重要的意義在哪裡!!!我希望最後得獎的會是讓人跌破的眼鏡的感動(笑~)
迎接祖媽的鞭炮常常的排了一列~因為祖媽轎太貴重了所以不可以炸!!!也因此只能列隊歡迎~
在砲聲隆隆義工清理鞭炮後~祖媽跟著走上了南巡的路途~明年有機會也一定要跟著媽祖一起去繞繞~

最後我只能說這個畫面太驚點了XDDDD!!!拍了媽祖三四年~今年是我第一次覺得有這麼不受尊重的感覺~雖然比賽只是個噱頭~但是我希望下次不要在有這種不受尊重的回憶或是觀感了~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